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江永将举办“中国女书文化旅游节”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 通讯员任泽旺报道: 9月7日,从湖南永州江永县“三千文化”保护管理处获悉,该县将于10月19日至23日举办“中国女书文化旅游节”和“中国香柚节”,向宾客展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文化的神奇魅力和江永香柚等富硒特产。
 
 
  地处湘西南边陲的江永县,是古代百越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楚文化的交融之地。灿烂的女书文化、瑶族文化和耕读文化汇集一身,大自然赐予的秀丽山水,祖辈先人的匠心独运,使江永这片美丽的土地充满了神话般的色彩,拥有“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等美誉。这里不仅遗存着千古之谜江永女书、千年古村上甘棠、瑶族古都千家峒等自然人文景观,还盛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等丰富而独特的富硒特产,是全国最大的香柚生产基地,先后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香柚之乡”和“中国香芋之乡”。
 
  本届以“情动女书·香约江永”为主题的中国女书文化旅游节和中国香柚节,旨在以女书文化为魂、香型特产为魄,宣传推介江永文化旅游资源,挖掘传统女书文化,打造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推出别具一格的女书非遗婚俗产品及香柚丰收体验活动产品。据悉,节会前期推出了“首届大学生文创大赛”“粤港澳江永文化之旅摄影大赛”“中国女书书画作品大赛”“女书旗袍设计大赛”“‘十佳香柚园’评选”“极品香柚树认养”,在节会举办期设计安排了“瑶山油茶品尝会”“‘做一回古老的新娘’女书婚俗体验”“女书婚礼晚会暨女书组歌首演晚会”“勾蓝洗泥相亲会暨洗泥节民俗体验”“甘棠送子”“挡不住的娘家柚惑”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届时,欢迎八方宾客前来品尝江永的瑶山油茶、特色小吃,到女书园、勾蓝瑶寨体验女书婚俗和瑶族民俗,到上甘棠古村观看“步瀛桥旗袍设计展示”,还可到万亩香柚园中感受香柚丰收、体验香柚采摘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