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新化文化源远流长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肖建花 唐勇平报道:湖南新化地方文化独特,特别是梅山文化,源远流长。

  经过多方面专家学者的考证,梅山是苗瑶民族始祖蚩尤的故里,大熊山是蚩尤出生地。《史记》记载,蚩尤与黄帝交战,“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上”,黄帝杀蚩尤后,乘胜追击,围剿蚩尤的根据地大熊山。所以仿舆览脚中记载有“昔黄帝登熊山”,如今的大熊山林场扬部所在地99古地名就叫“蚩尤屋场”,大熊山至今仍留有蚩尤坪、蚩尤屋场、春姬坳(相传春姬是蚩尤之妻)等遗址。

  梅山文化源远流长,是荆楚文化的重要分支。梅山宗教、梅山歌谣、梅山武术、梅山饮食、梅山服饰都各具特色。作为大梅山地区的中心地带,早在5000多年前,我们的始祖--蚩尤及其部族就在此繁衍生息,在宋熙宁五年置县之前,这里长久地处于“化外”的历史,是“不与中国通”的神秘之地。险峻闭塞的人文地理环境,孕育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梅山文化蚩尤文化。梅山歌谣古老神秘,梅山山歌、民歌、情歌、滩歌、佛歌妇孺皆知,广为传诵;梅山饮食有口皆碑,特别是梅山“三合汤”(成功入选2008年奥运食谱)、“三大碗”,已荣登国内各大酒店菜谱,白溪豆腐、大熊山柴火腊肉、水车鱼冻闻名全国,县城满殿香大酒店被授予“湘菜地方特色名店”,“吃在新化”已得到广泛认同;梅山风情奇异迷人,草龙舞、傩舞,风格古朴,神秘原始,个性突出,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梅山古迹星罗棋布,梅山寺、梅山殿、熊山古寺、西云山寺、八仙庵等古刹保存良好,文昌阁、万人坑、罗盛教故居、陈天华故居、方鼎英故居、红四军团司令部旧址等爱国文化教育基地众多,青龙桥、龙潭桥、又一桥等风雨桥,桥桥见证历史。

  梅山人才辈出、人文荟萃。辛亥革命风云人物陈天华、谭人凤,爱国将领方鼎英,教育家、社会学家成仿吾,华夏名将陈正湘,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等,他们或有史传巨著、或有故居、遗物留在县境。

  紫鹊界梯田文化。紫鹊界梯田是人与自然的伟大杰作,是居住在这里的苗、瑶、侗、汉等多民族历代先民共同的劳动结晶.其独特的耕作方式和天然的灌溉系统在稻作文化中独具特色,是山地渔猎文化与稻作文化揉合的历史遗存,也是梅山地域一处突出的标志性文化景观。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