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文化

湖南陳利瓷藝作品《金玉滿缽》被中國駐美大使館收藏

2018-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思靜報導:2018“‘湖湘風華·錦繡瀟湘’——湖南文化旅遊周走進美國”活動在美國華盛頓成功舉行,作為文化交流團重要一員,醴陵釉下五彩瓷燒製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陳利受到美國民眾的高度關注,其重要代表作品《金玉滿缽》被中國駐美大使館收藏。今日,回到湖南醴陵的陳利表示,是“瓷都”醴陵培養了她,其作品能被中國駐美大使館收藏,是整個醴陵釉下五彩瓷藝人的驕傲。
 
  2018“‘湖湘風華·錦繡瀟湘’——湖南文化旅遊周走進美國”活動由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和“湖湘風華·錦繡瀟湘”專場文藝晚會兩大主體活動組成。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則由包括湘繡、醴陵釉下五彩瓷、黑茶、鳳凰紙紮、隆回灘頭年畫、皮影戲等12大非遺項目組成。
 
  高級工藝美術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醴陵釉下五彩瓷燒製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陳利,作為非遺傳承人代表在現場進行展演,向美國民眾深層次、多角度展示非遺傳承技藝。
 
  16日,文化交流活動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來自哈佛大學校友會華盛頓分會180名嘉賓近距離感受精美的湖湘文化。在非遺展臺前,陳利手持畫筆,邊在瓷胎上認真畫瓷,邊解釋釉下五彩瓷燒製工藝流程,令哈佛精英學子們驚歎不已。
 
  活動最後,陳利的代表作品《金玉滿缽》贈送給中國駐美大使館收藏並展示。陳利介紹說,《金玉滿缽》以宋代官窯的器形為藍本,運用稀有匱乏的高白泥,採用醴陵獨特的高溫釉下彩工藝,純手工製作而成。
 
  《金玉滿缽》胎料“白如凝脂,素若積雪”,上繪玉蘭花。玉蘭運用黃金為著色劑的瑪瑙紅,燒成時容易變化。整個作品折枝滿花,環繞其身,典雅、圓滿、柔和、尊貴,寓意著中國“一帶一路”國策圓滿的進入了金秋收穫季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