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劍指「全省樣板 全國前列」長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範城市

2019-07-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雯 報導: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等在掌上就可以完成;一部手機就可以遊長沙、品長沙、享長沙;居民醫療健康信息將實現互聯互通……這是智慧長沙描繪的「城市更智慧、生活更加美好、市民更加幸福」的美好願景。而這一願景將在不遠的未來成為現實。
 
  7月10日,湖南省長沙市人民政府召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新聞發佈會,宣佈長沙市將圍繞「全省樣板、全國前列」總體目標,與國家信息中心、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等頂尖智庫機構與行業領軍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範城市」。
 
新聞發佈會現場
 
  新聞發佈會上,長沙市人民政府與國家信息中心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國家信息中心將在電子政務、智慧城市、大數據、數字經濟等領域,為長沙市提供長期的戰略諮詢和建設指導。
 
  長沙市數據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武透露,近期,長沙市將依託國家信息中心這一國家級權威智庫的優質資源,全面對接國家要求,研究出台《長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頂層設計》《長沙市大數據發展「十四五」專項規劃》等一系列發展規劃,着力構建前瞻科學、務實管用的頂層設計體系,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範城市提供戰略藍圖和路徑指引。
 
  將圍繞群眾需求導向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長沙市將依託騰訊公司的技術優勢、在「To C」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及「Wecity未來城市」解決方案對用戶的廣泛觸達,由其全資子公司騰訊雲計算(長沙)有限責任公司建設數據大腦平台及部分智慧應用項目。
 
  「城市數據大腦」,將打造成為具備多維敏捷感知、海量數據共享、全局實時洞察、持續迭代進化的智慧城市「智能中樞」,對整個城市進行即時分析研判、資源調配和治理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將構建全市通辦、信息共享、流程優化、線上線下融合的政務服務平台,實現權力事項集中進駐、網上服務集中提供、政務信息集中公開。「我的長沙-城市移動綜合服務平台」,將打造匯聚各類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會服務於一體的「指尖服務平台」,構建「掌上辦事之城」。「智慧黨建」,將實現全市黨組織和黨員數據「一鍵調取」、黨務工作提醒預警、基層黨建情況「一圖總攬」。「智慧醫療」,將實現區域醫療健康信息互聯互通、應用協同,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醫療管理和公共衛生服務。「智慧醫保」,將實現醫保公共服務人性化、業務經辦一體化、監督管理智能化。「智慧文旅」,將實現「一部手機游長沙、品長沙、享長沙」。通過城市數據大腦平台及智慧應用建設,長沙市將逐步實現「一號通行」、「一網通辦」「一屏通享」、一格通管、「一腦通用」五大願景,全面推動民生服務水平改善、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產業發展層次升級。
 
長沙市人民政府與國家信息中心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
 
  將圍繞數據融合共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長沙市將把打通「數據壁壘」、消除「信息孤島」,作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攻堅點和突破口,全面推進政務信息資源整合,建立完善全市統一的政府數據資源統籌採集、互通共享和業務協同系統,提升基於大數據的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
 
  長沙市依託華為在ICT領域領先的解決方案、豐富的智慧城市實踐經驗和產業鏈生態資源等優勢,建設政務雲二期底座項目,引入「按需購買、據實結算」的建設模式,在已有建設成果基礎上進行升級,增強安全及大數據平台服務能力、統籌物聯感知接入、引入雲服務目錄管理模式等內容,實現數據集中匯聚與互聯互享。同時,通過「平台+生態」的運作方式,向上開放大數據、人工智能、視頻、地理位置服務等各種能力並整合各類城市運行數據,用數據的融合共享為長沙市數字經濟發展賦能,吸引更多的企業參與到長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中,推動長沙數字經濟新產業、新業態發展。
 
  將圍繞信息安全可靠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長沙將認真落實國家總體安全觀要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中積極採用安全可靠的技術和設備,着力構建高安全信息基礎設施支撐體系。長沙市與中國電子開展戰略合作,共同貫徹網絡安全國家戰略,建設全方位城市運行安全保障體系,打造國內領先的網絡安全產業生態。長沙市政務升級改造示範工程全部採用長城科技「PK(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安全技術體系,基於「PK」的智慧醫療試點工程正在穩步推進;以長沙高新區中電軟件園為核心區的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長沙)正在加快建設,雙方共建的長沙先進技術研究院,是國內首家致力於推動安全可靠系列國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創新平台。長沙將攜手中國電子,全面推動以「PK」技術為核心的城市安全體系建設,打造「開放共享、合作共贏」的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技術生態、產品生態和產業生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