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中新生態城攜手天津訊飛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

2019-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為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加快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及智慧產業發展,7月15日下午,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與天津訊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訊飛」)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在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辦公等領域推進「人工智能+」,建設「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雙方還將通過育成和發展智能科技產業,進一步聚合產業資源、孵化產業項目,推動生態城「生態+智慧」雙輪驅動發展。
 
  天津訊飛作為集產品設計、研發、銷售為一體的高科技企業,依託科大訊飛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相繼推出了智慧教育、智能家居等一系列基於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技術的特色產品。此次合作,雙方將結合生態城智慧城市建設的實際需求,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讓人工智能真正融入城市管理運營,改善人們日常生活。根據協議,雙方將在以下幾方面開展合作。
 
  在智慧教育領域,天津訊飛將結合生態城各學校特色,制定系統化、可落地方案。
 
  首先,在核心教學應用試點與落地方面,天津訊飛將基於各個學校的特色方向,助力天津外國語大學附屬濱海外國語學校發揮外語優勢,引入語言聽說自動評測技術提升學生的聽力和口語水平;幫助北京師範大學天津生態城附屬學校搭建文化展示窗口,通過智能班牌系統傳播傳統文化、儒家思想等;以科技特色校天津生態城南開小學為依託,建設人工智能示範校;結合天津華夏未來中新生態城小學藝術辦學特色,建設智能教室,實現學生創作作品的電子留存和實時投放。
 
  在推動現有學校智慧化的同時,天津訊飛還將幫助生態城教育着眼未來,將以天津科技大學附屬中學為示範點,打造「未來學校樣板」。該校將通過硬件和軟件數據的互聯互通,打通校園實體、虛擬兩層空間,實現校園智能化管理、家校一體生活互動等應用場景。
 
  此外,依託科大訊飛的語音轉寫技術,生態城將擁有專屬的「教師微課」資源庫。雙方合作後,生態城內各所學校教師的課堂內容都可以進行常態化錄制和語音轉寫,從而變成一堂堂微課資源上傳至資源平臺,有利於學校間進行交流學習,也能提高優質課程的使用頻率。
 
  在智慧醫療領域,天津訊飛將通過促進信息技術與醫療業務的深度融合,加快生態城智慧醫療信息化建設進程。
 
  為提高基層醫生診療水平,天津訊飛將構建起全科輔助診療平臺。簡單來說,該平臺將依託醫學認知智能技術和醫學知識體系,通過讀取患者在基層醫院就診的電子病歷信息,再結合患者的主訴、現病史、既往史、檢查檢驗等數據,幫助醫生全面了解疾病信息,輔助醫生對病情進行準確判斷和診療,降低誤診漏診,提高診療水平。
 
  在天津訊飛智能語音核心技術、智能交互技術與智能外呼服務平臺的幫助下,生態城今後還將實現電話、短訊自動通知服務:呼叫平臺將根據家庭醫生制定的隨訪方案,自動給已簽約居民發送通知,幫助家庭醫生完成慢病隨訪與管理、健康檔案採集更新、預約提醒和健康教育等服務,提升居民獲得感。
 
  在健康管理服務方面,天津訊飛將構建人工智能慢病管理平臺,通過智能硬件實時採集的健康數據,對居民進行健康狀況評估分級,通過開展健康宣教、按期隨訪、發送定期體檢通知、智能硬件語音醫囑下達、預約門診、上門診療等多種方式,確保居民得到個性化、智慧化健康管理幹預。
 
  此外,在智能客服方面,天津訊飛將以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為生態城政務服務、公共事業等智慧城市相關行業賦能。依託智能語音導航、智能座席助手、智能機械人、多渠道智能客服等一系列產品及解決方案,生態城將能夠實現客服熱線0等待、100%接入、365×24小時服務,在提升用戶體驗的同時,也能有效降低人工服務壓力,節約運營成本。
 
  基於在上述各個領域的合作成果,天津訊飛還將與生態城共同推動產業發展落地。依託生態城優質的教育資源和科大訊飛在教育信息化領域的經驗優勢,雙方將尋求在「科技服務教育」方面的不斷創新,助力人工智能知識在學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階段的普及。此外,通過聯合與生態城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的華為、中國移動等國內外知名企業成立產業聯盟,有利於發揮聯盟內各成員優勢,聚合新產業資源,孵化新產業項目。
 
  在簽約儀式活動前,科大訊飛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江濤還作了一場以「理解人工智能·擁抱人工智能」為主題的講座,對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技術和觀點進行了解讀。
 
  作為國家首批智慧城市試點,生態城在堅持首創引領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同時,兼顧可體驗、能感知的要求,以市民需求為導向不斷推出與具體場景結合的智慧應用。此次簽約後,雙方將共同致力於讓科技融入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讓更多人能切身體驗到城市智慧,進一步推動生態城邁入「人工智能時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