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第十屆公司治理國際研討會在津召開

2019-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2019年7月20-21日,以「中國公司治理轉型:數據時代新挑戰」為主題的第十屆公司治理國際研討會於南開大學隆重召開。此次國際研討會由南開大學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南開大學商學院、天津財經大學商學院等主辦,中國管理現代化研究會公司治理專業委員會、中國企業管理研究會網絡治理委員會、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澳門大學商學院等作為支持單位。
 
  大會邀請到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務院國資委、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世界銀行、天津市政府、天津市銀保監局、深圳證券交易所、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會、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等單位和機構,以及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以色列、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業界企業家500餘位代表參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馬建堂、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等蒞臨大會並致辭。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以及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山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東北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吉林大學、遼寧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江南大學、鄭州大學、西南財經大學、浙江工商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南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大學、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等知名高校專家學者進行主旨報告和專題發言。
 
 
  本次國際研討會以「中國公司治理轉型:數據時代新挑戰」為主題。我國的改革進程正沿着從治理結構到治理機制再到治理有效性的路徑逐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為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提供改革基礎和經驗借鑒。在治理改革持續深入之際,大數據時代的新技術革命又為公司治理現代化提供了廣闊前景。移動互聯網浪潮對傳統治理的衝擊,在為公司治理提供新的手段的同時,也成為公司治理的新對象。大數據的價值已經得到了各國政府、企業等機構的廣泛認可,使用大數據對潛在外部治理主體和投資者進行分析以實施「精準治理」,正在成為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不可或缺的方式之一。數據時代背景下,組織架構網絡化、商業模式平台化、數據使用智能化,科學的大數據治理規則成為平衡數據安全與價值創造的關鍵,也是智慧產業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條件。公司應當將大數據治理納入公司治理體系,結合數據產權特徵,形成利益相關者多元協同的科學治理結構和機制。
 
  在本次研討會上,南開大學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發佈被譽為上市公司治理狀況「晴雨表」的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從2003年起已連續發佈17年,先後累計對34416家樣本公司開展了治理評價。該指數在國內外產生廣泛影響,得到了國務院國資委、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等相關部門的充分肯定,在學術界、企業界被廣泛應用。基於該指數開發的央視治理領先指數(代碼399550)於2013年6月6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本次發佈的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指數評價樣本量為3562家上市公司,其中主板1827家,中小企業板909家,創業板738家,金融業板塊88家。中國上市公司治理評價結果顯示,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2003-2019年總體上不斷提高,經歷了2009年的回調,金融危機之後,趨於逐年上升態勢,並在2019年達到新高63.19,但較去年改善幅度有所放緩。
 
 
  本屆大會還發佈了2019中國上市公司綠色治理指數,這是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在2017年發佈全球首份《綠色治理準則》、2018年發佈首份中國上市公司綠色治理指數的基礎上,對綠色治理評價系統的再次應用。該評價指標體系以治理思維為統領,從綠色治理架構、綠色治理機制、綠色治理效能和綠色治理責任四個維度,設置12個治理要素和37個子要素,對中國上市公司綠色治理的狀況做出全面、系統的評價。此次總體評價樣本為888家,主板上市公司603家,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152家,創業板上市公司62家,金融業板塊上市公司71家。上市公司綠色治理評價結果顯示,綠色治理指數平均值為55.51,較2018年的55.27提高了0.24,綠色治理整體上處於起步階段,反映出上市公司在綠色治理機制和架構頂層設計方面較為薄弱,亟待提升。
 
  南開大學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公司治理評價課題組還積極將研究成果進行拓展應用,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服務治理實踐。2018年9月,南開大學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與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應用公司治理評價系統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髮展狀況進行全面診斷,並每年發佈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發展報告。課題組還積極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區域公司治理評價,助力區域改善公司治理。2014年南開大學與深圳市國資委展開合作,為深圳市國資委直管企業進行了全樣本治理評價。2017年至今,南開大學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與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會展開合作,專門針對深圳市本土上市公司的治理狀況進行全面系統評價,聯合發佈2017年和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評價報告》,針對深圳市本土上市公司發展面臨的突出挑戰提出對策建議。今年9月將繼續發佈2019年報告。
 
  本屆大會設立了網絡組織與平台治理、綠色治理、跨國治理與網絡治理(英文)、實驗經濟學與公司治理、信息中介治理、企業集團治理、大數據與社會治理、金融機構治理、供應鏈治理、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家族企業治理、董事會治理、公司治理與企業創新、高管治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十五個相關專題論壇,大會組委會共收到海內外論文320篇。研討會期間還舉辦了國有企業治理有效性圓桌論壇和高新技術企業治理圓桌論壇。與會專家學者、企業家就數據時代公司治理轉型、綠色治理等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為推動公司治理在學術界、實業界和政府的進一步推廣以及完善中國上市公司治理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