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多舉措防治大氣污染

2019-10-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4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發佈會,通報遼寧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及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的進展情況。
 
 
  據悉,2019年1至9月,遼寧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到「鞏固氣」要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80.2%,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但是兩項指標與去年相比變差,平均達標天數比例下降3.3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提高11.4%。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出現的史上罕見的超長「厄爾尼諾現象」將持續到年底,秋冬季北方風速小、氣溫偏高,冷空氣活動少、強度偏弱,不利於污染擴散,導致可能出現重污染天氣持續時間長、覆蓋範圍廣的情況。目前,遼寧省PM2.5平均濃度僅高出年度考核目標5微克/立方米,達標天數比例僅高出年度目標4.4個百分點。因此,遼寧省完成環境空氣質量年度目標形勢嚴峻、任務艱巨。
 
  目前,遼寧省生態環境廳對重污染天氣應對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完成了東北區域預報中心建設,實現了可視化視頻會商,形成了7至10天的空氣質量趨勢預測預報能力,為提前應對重污染天氣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組織完成了遼寧省各市應急減排清單修訂,實現量化減排、切實可行;遼寧省的應對重污染天氣預案也已初步完成。
 
  三是督導遼寧省各市開展重污染天氣應急演練,目前遼寧省14個城市均已開展應急演練。「十一」期間,遼寧省生態環境廳組成多個督察組,分赴遼寧省各市對空氣質量保障及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的落實情況進行了專項巡查。
 
  四是加強重點區域聯防聯控,以重污染天氣應對為問題導向,建立瀋陽等中部6市的重點區域聯防聯控機制,按季度全面分析6市環境空氣質量變化情況,指導各市精準治污、聯防聯控。
 
  下一步,遼寧省生態環境廳將從三個方面做好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及秋冬季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一是開展大氣污染治理和應對重污染天氣集中強化督查,在開栓前務必做好錯峰起爐、煤質監管和環保設施正常運行等工作。二是抓好露天焚燒秸桿管控工作,在氣象擴散不利條件時,要加強巡查檢查,嚴控焚燒秸桿現象。三是加強環境執法,依法查處超標排放企業和重污染天氣應急預警期間違法生產企業;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有效防治揚塵和柴油貨車污染。(姜堃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