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雲南麗江寧蒗精準挪「窮窩」 山民變身「城民」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麗江寧蒗縣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列入易地扶貧搬遷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20405人,占麗江市搬遷規模的82%。寧蒗縣聚焦「六類區域」、自願進城、貧困戶等標準內鎖定搬遷對象,精準實施挪「窮窩」工程,走出了一條易地扶貧搬遷推進城鎮化建設的新路子,小涼山困難群眾成功從山民變身「城民」。目前已完成搬遷入住13636人,已抽籤6769人。
 
河濱家園
 
河濱家園
 
  在寧蒗縣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二期河濱家園裡,54歲的彝族阿媽李你羅正在手工縫製衣服裝飾品,她告訴記者,她原來是西川鄉界馬村小水品村民小組的村民,2018年12月搬到了河濱家園,老木楞房換成了60平的樓房,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生活質量也提高了,她覺得很開心。
 
為民服務中心
 
  寧蒗縣僑聯主席、易地搬遷二期管理服務中心局長楊寶慧介紹,寧蒗縣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二期河濱家園佔地46.58畝,項目總投資19753.44萬元,於2018年2月28日開工,11月完工,12月10日66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840人全部入住。
 
彝族搬遷戶
 
  據了解,河濱家園分為60㎡、80㎡、100㎡三種戶型,按照進城安置人均住房面積不超過20㎡的紅線要求,分別安置3人戶、4人戶和5人及以上貧困戶。搬遷群眾100%參加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安置區內學前教育102人、義務教育階段485人已全部安排在附近就學,小區內還設置了為民服務中心、衛生室、婦女兒童之家等配套設施。
 
建設最美彝鄉標語
 
  為確保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由人社部門對搬遷戶符合務工條件的人群100%進行技能培訓,培訓涵蓋電焊、電器維修、廚師、築砌工、民族糕點製作、家政服務等,組織搬遷貧困戶參加縣內外企業的勞動力轉移就業招聘會,確保貧困戶每戶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同時引進扶貧工廠,積極開發城市保潔等公益性崗位優先照顧搬遷戶,集鎮安置點建檔立卡搬遷戶縣裡每戶流轉劃撥1-3畝的農業生產用地,以保證基本的生產、生活需求。
 
  目前寧蒗縣易地扶貧搬遷項目一期小康家園和二期河濱家園已實現全部入住建檔立卡戶1202戶5169人,7個集鎮安置點入住建檔立卡貧困戶219戶877人,同步搬遷戶120戶418人。寧蒗縣易地扶貧搬遷三期項目佔地183.4畝,建築面積14萬平方米,進城安置建檔立卡戶1507戶6603人。項目計劃投資4.95億元,於2018年12月開工建設,計劃今年11月內全部搬遷入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