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莆田元宵文化旅遊活動月將於正月舉行

2019-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千人擔盤、“砂花祈福”、媽祖巡安……這個春節可以到福建莆田體驗不一樣的民俗活動。30日,記者在莆田市來榕推介元宵文化旅遊月活動上瞭解到,莆田市從正月初六開始,每天都有不同村莊、不同姓氏以不同形式鬧元宵,民俗活動將延續一個月。此外,享譽世界的移動巡遊樂園品牌——英國繽紛嘉年華也首次落地莆田,活動從1月15日持續至2月29日。
 
發佈會現場
 
  “十裏不同風、一村一習俗”,莆田獨有的“元宵習俗”展示了莆田人民敬天祈福、樂觀向上,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據莆田市副市長陳惠黔介紹,莆田市民俗文化源遠流長,元宵一月歡騰,極富地域特色。從正月初六開始,每天都有不同村莊、不同姓氏以不同形式鬧元宵,民俗活動延續一個月。例如,正月初六,芳山村千人擔盤,寓意甜蜜和合、十全十美;正月十九,莆禧古城爬刀梯,表現明代莆禧人民抗倭的英雄氣概;正月廿六,洋尾村跑馬迎春,該村是歷史文化名村,宋代以來祠堂、牌坊、宮廟、古民居等古建築隨處可見。
 
  據介紹,此次舉辦元宵文化旅遊月活動以“莆田元宵一月歡騰”為主題,30個村輪番舉辦活動,旨在擴大莆田地方文化在全國的影響力,提升莆田文化形象,彰顯興化古府文獻名班魅力,帶動鄉村旅遊和全域旅遊,圍繞“清新福建”“全福遊·有全福”品牌宣傳,充分展示“媽祖聖地·美麗莆田”旅遊形象旅遊品牌。
 
  此外,莆田市還將於1月15日至2月29日,舉辦英國繽紛嘉年華活動。英國繽紛環球嘉年華是與迪士尼、環球影城並稱“世界三大遊樂品牌”的移動巡遊樂園品牌,在歐洲各國深受當地民眾的歡迎。本次嘉年華莆田站選址在莆田市會展中心旁,總規劃占地超100畝,活動時間從長達45天。
 
  記者瞭解到,嘉年華活動項目主要分為驚險刺激、歡樂家庭、主題活動、巡遊互動和美食音樂5大類別,娛樂設備如摩天輪、海盜船、過山車等達三十多種,還設置了花車巡遊、異域風情表演、互動遊戲、美食品嘗等一系列精彩內容,讓廣大遊客去體驗不一樣的英倫風情。
 
  陳惠黔表示,“英國繽紛環球嘉年華”與“莆田元宵一月歡騰”兩大IP首次強勢聯動,融合了英倫文化與本地文化,將極大豐富莆田元宵盛會和嘉年華的參與樂趣,為莆田文旅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活動由莆田市政府與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莆田市文化和旅遊局及莆田市各縣區(管委會)承辦,活動將從2020年農曆正月初六持續至二月初二。(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