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陳明:初心如磐,讓群眾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履行司法職責,維護公平正義;強化司法擔當,服務保障大局;聚力司法改革,回應民生關切……回首泉州兩級法院的2019年,依法履職的腳步脈絡清晰可見,審判質效提升的步伐行穩致遠。
 
  5日下午,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明在泉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作工作報告,交出了2019年全市法院的靚麗「成績單」: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1.8萬件,辦結20.3萬件,辦案質效持續向好,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陳明表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全市法院孜孜以求,並始終為之奮鬥的目標。

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明 楊源 攝
 
  依法履職:收結案數居全省各設區市第一
 
  陳明介紹,截至2020年元月1日0時,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1.8萬件,辦結20.3萬件。其中,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2.03萬件,辦結1.9萬件,辦案質效持續向好,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
 
  而根據同期公布的數據,福州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190464件,審執結171376件;廈門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46232件,辦結130294件,泉州法院的收案數、結案數均居全省各設區市第一。
 
  維護社會穩定。依法懲治犯罪,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2萬件1.6萬人,其中,故意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948件1165人。鐵腕掃黑除惡,組建專業審判團隊,逐案掛牌督辦,審結一審涉黑涉惡案件101件474人。尊重保障人權,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對3243名被告人適用非監禁刑;推進「三項規程」「認罪認罰從寬」等制度改革,落實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無罪推定等原則,泉州市中院兩起無罪判決被最高法院專刊推廣。
 
  重拳攻堅執行。組織「夏季攻勢」等集中執行行動,把涉民生民企案件作為執行重點,全市法院集中執行735次,出動人員9783人次,重點整治規避執行、抗拒執行、軟對抗執行等頑疾。審結拒執罪案件56件63人,執行到位標的額100.8億元。
 
  優化營商環境。對標營商環境國際標準、國內先進指標,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制定服務民營經濟健康發展26條意見,在全省營商環境評估中,市中級人民法院牽頭的多項指標位居全省前列,其中,知識產權保護指標、執行合同中的「司法效率」指標全省最好。
 
  化解重大風險。着眼金融系統穩定大局,推行金融審判在線辦案快車道。整治民間非法金融行為,建立「職業放貸人」審查機制,以審判引導資本服務實體經濟,審結民間借貸案件1.8萬件,已判處「套路貸」犯罪案件8件。下大力氣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問題,審結污染環境、破壞資源等犯罪案件66件。

  深化改革:跨域訴訟服務從泉州首創到全國推行
 
  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創建的「跨域·連鎖·直通」訴訟服務平台在2017年被寫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泉州經驗」上升為全國性實踐。但泉州法院並不止步於此,數年來,泉州兩級法院仍孜孜以求,引領全國法院跨域服務。
 
  陳明表示,2019年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揚跨域首創精神,新推出32項跨域訴訟服務項目。全市法院訴訟服務諸多事項「通存通兌」,當事人就近能辦、同城通辦、異地可辦、網上線下同辦。新增跨域智慧法庭,推行跨域庭審、調解和證人遠程視頻作證,813名當事人遠程參與庭審及調解。市中級人民法院編寫了國家法官學院《司法信息學》教材跨域服務和電子卷宗兩個章節。
 
  與此同時,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共建共治共享為價值導向,建成集24小時自助服務、社會服務對接、司法公開等為一體的法院社會公共服務中心。深化市域訴源治理,推動建立泉州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以化解矛盾為己任,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構建多層次解紛格局。
 
  建設全國法院信息化樣板。全市法院成立電子文檔中心,實現95%的民商事案件卷宗材料當天同步生成電子卷宗。法院電子卷宗、送達平台和卷宗智能中間櫃等成果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峰會展示推廣,入選全國「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展」。

  主動作為:司法護航海絲先行區建設
 
  陳明在工作報告中披露,2019年全市法院審結涉外、涉僑、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1084件。組建海絲史跡保護巡迴法庭,為古泉州(刺桐)史跡申遺提供法律服務。破解涉外審判中域外法查明難問題,院校合作建立域外法查明機制,建設「一帶一路」司法案例研究基地,司法護航泉商「走出去」。
 
  此外,泉州法院還落實惠台司法舉措,設立台胞訴訟服務綠色通道,升級台胞權益司法保護中心,辦理全省首例台胞授權委託免面簽手續。全市法院成立5個台胞權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做好涉台案件諮詢、服務、調解等工作。
 
  「面對繁重的審判執行任務,我們始終保持昂揚鬥志。以審判服務市域社會治理,積極投身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陳明表示,新的一年裡,泉州法院將以更強的力度服務泉州高質量發展,以更實的舉措強化民生司法保障,以更高的標準提升審判質量效率,以更大的決心推進司法改革創新,以更嚴的要求建設高素質隊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