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貴州綠色農產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系列報道之一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貴州: 綠色健康賦能品牌內涵  傳播合力撬啟市場大門

  【香港商報網訊】「貴州綠色農產品,吃出健康好味道」。圍繞12個特色農業優勢產業,貴州採取精準的市場定位和消費導向,進一步以「宣傳促消費扶貧」,集聚中央及地方媒體、東西部宣傳平台聯動發力,將品牌建設和營銷推廣一體推進,在線上線下、國內國際協同拓展市場,切實將宣傳資源轉化為營銷手段、市場份額、經濟效益,迅速打開消費扶貧新局面,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支撐。
 
12產業logo及宣傳標語
 
  生態加碼凸顯產品品質內涵
 
  作為長江和珠江「兩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2016年貴州被列入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國家生態發展版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貴州屬亞熱帶高原季風濕潤氣候區,四季分明、雨量充沛、熱量豐富、雨熱同季,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體氣候特點。境內喀斯特地貌廣泛分佈,地形強烈切割,形成了類型複雜、組合多樣、豐富而又獨特的生態系統和生物資源,加之土壤乾淨且富含有益身體健康的礦物元素,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為農業發展提供了先決條件。
 
貴州綠色農產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貴州民眾以人本自然的生活態度演繹出與青山綠水相得益彰和諧韻律。都勻毛尖茶、從江香豬、興仁薏仁米、凱里香爐山雞、施秉太子參、湄潭茅貢大粒香米、雷山魚醬、水城黑山羊、麻江藍莓……這些帶着貴州地域標誌的特色優質農產品孕育而生,成為雲貴高原的珍品。
 
  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在希望的田野上,貴州正以12大特色農業優勢產業為引領,產業革命風馳電掣並實現革命性突破。茶葉、食用菌、蔬菜、牛羊、特色林業、水果、生豬、中藥材、刺梨、生態漁業、辣椒、生態家禽齊頭並進快速發展,從「小特產」升級為「大產業」,形成集群式發展。
 
  品牌賦能打造綠色健康高地
 
  挖掘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優越的生態資源,擦亮貴州農產品的金字招牌,把貴州產品的「綠色」、「健康」招牌亮出來,讓貴州山水成為貴州產品的綠色基因。緊扣農產品綠色優質的核心競爭力,在全省範圍內打造統一的區域公共品牌識別體系,形成貴州專屬的品牌力量。
 
貴州綠色農產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
 
  「貴州綠色農產品,吃出健康好味道」作為貴州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口號飽含深意。「貴州」直接標識了綠色生態地域範圍,為區域內企業和地理性標誌產品提供品牌背書和信譽保證;「綠色」是貴州的底色,也是貴州農產品發展的方向;「健康」是現代消費者越來越強的訴求。與之對應的「12」形象Logo,不單指一個產業數量概念,也是一個區域公共品牌標籤,更是一個綠色健康標籤。
 
貴州綠色農產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
 
  形象Logo從貴州區域的心智資源出發,找到了人們對綠色健康需求的訴求點。在視覺形象上,既有扶貧人物形象的人文情懷支撐,也有像陽光一樣溫暖的國家關懷,還有富含多彩貴州印跡的多彩元素。以「12」作為區域公共品牌視覺符號,一是以「12」為數字品牌,加深記憶更好傳播;二是以「12」的數字來融匯貫通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整體形象,實實在在推廣貴州高端綠色農產品;三是代表貴州綠色健康農產品「數一數二」的實力與魅力。
 
  匠心傳播「貴州味道」
 
  好酒香也怕巷子深,信息時代,品牌傳播更是特定語境下的情感交流。傳播作為形象打造的關鍵環節,是品牌生命力的基礎。緊扣12大特色優勢產業,做好價值輸出是更能叫響貴州品牌的一種方式。
 
貴州綠色農產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
 
  把豐富的宣傳資源轉化成為磅礴力量,抓住消費扶貧的核心關鍵,貴州從品牌建設、營銷推廣、產品認證、媒體聯動、扶貧協作、「12+N」再創意廣告片等十大行動計劃上創新宣傳形式,拓展宣傳渠道,打通從生產、流通到銷售、消費的長鏈條,為破解制約消費扶貧的痛點、難點和堵點注入新的力量。
 
  中央省市縣四級媒體形成傳播矩陣、東部對口幫扶六省市媒體抱團發力,共同發聲為12產業鼓與呼,靶向精準推廣,推動「黔貨出山」;星級酒店、三大運營商、貴州廣電IPTV全國宣傳體系等平台全面展示12產業的產業特色、產品品質、綠色生態生長環境、品牌價值等形象內涵,創新廣告話語體系;依託省內外召開的國家級重大會議活動平台,尋找12產業走出去的「橋」和「船」。
 
  遵循宣傳基本規律,創新方式方法,發揮市場集聚效應。貴州把「網紅+社交平台」作為重要手段,以「新消費+新零售」引領現代消費,以「線上+線下」聯動營銷,以「國內+國際」產品認證推廣引領長遠發展,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全方位撬動貴州「消費扶貧」支撐槓桿,打開市場大門傳播「貴州味道」。(許入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