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福建德化:一個可以安心創業、放心發展的營商福地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鄭成文 報導:「沒想到縣委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批示,沒想到縣委常委統戰部長一線工作、掛鈎協調,沒想到主管部門主動擔當、大力支持!」福建省奕順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許自棟用了三個「沒想到」,來表達他對德化營商環境的驚喜與讚賞。他說,「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在德化親身體會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營商軟環境,讓我發自內心的感動。我願從此化身德化的營商代言人,但凡身邊的企業家朋友要投資,我都第一時間實名推薦來德化。」
 
  而許自棟發自內心的感動,主要得益於德化縣近年來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帶來的變化。近年來,德化縣牢固樹立「抓環境就是抓發展」的意識,在加強硬環境建設的同時,將改善軟環境列為重點,着力把德化打造成產業高地、投資窪地和發展福地。
 
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

  高速高效高質:零時差化解企業難題
 
  今年上半年,許自棟遇到了一件煩心事。因為之前就聽說德化的招商引資力度大、營商環境建設好,他將自己經營的一家特殊資質企業的總部,落戶到了德化。但沒想到的是,由於企業所用的主要耗材是需要特殊監管的物資,在該物資的交割、倉儲、調配方面需要跨縣運輸,由於沒有先例,主管部門一時也難以決定。
 
  着急的許自棟,在與家鄉的港澳同胞及企業界人士聚會聯誼的場合多次談及此事,向他人尋求解決之道,也引發不少關切。
 
  為此,作為根植香港、聯繫兩岸的權威主流媒體,在詳細了解事情來龍去脈之後,本報主動向德化縣遞交了《復工復產正當時 營商更需暖環境》的輿情通報。客觀提出,德化作為奕順公司的總部所在地,公司總部的主要作用也就在於產品的交割、倉儲、調配。如果未能實現上述的調配職能,則總部的意義將不復存在。主動建議,在法無明文禁止的前提之下,可否參照福建省其他地市的做法,允許奕順公司相關物資依法申購及跨縣市區運輸,以滿足當前各地復工復產、「六保六穩」等重點項目建設實際需求。
 
  令人想不到的是,德化縣主要領導在收閱本報輿情通報之後,高度重視本報反映的問題。縣委書記第一時間批示,交代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掛鈎協調、跟進落實,主管部門務實高效、一路綠燈,事情很快得到妥善解決。
 
  如此快速高效,讓身為財經媒體人的本報記者也驚艷到了。這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了德化縣「人人都是服務者、環環都要服務好」的政府營商服務理念。據了解,德化縣一直致力於營造「高速高效高質」的政務環境,牢固樹立「安商也是招商」的理念,落實好直通直達服務、重點企業「三個一」協調服務、「綠色通道」服務、民企直接反映和直接協調等機制,真正為客商提供一站式、全程式、跟蹤式、保姆式「四式」服務,全面落實兌現政策零折扣、優質服務零距離、生產經營零干擾「三個零」機制。

  親商安商富商:全身心服務企業發展
 
  「構建大招商格局,深入開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動,力爭全年完成招商項目20個以上;強化大項目支撐,實施重點項目210個,力爭全年完成投資150億元以上、增長20%以上」德化縣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今年德化縣還將在項目支撐、投資拉動上持續發力,夯實經濟發展後勁。
 
  而為了全力打造引資「窪地」,確保項目引得來、落得下、留得住,德化縣充分營造「親商安商富商」的商務環境,在項目策劃生成、宣傳推介、洽談簽約、落地動建四個環節上做細工作、做足文章,真誠地對待客商,把客商的事當做自己的事,點對點進行跟蹤、對接,深入企業傾聽呼聲、梳理問題,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議、分類處理」的原則,現場調研、聯合辦公、協調服務,馬上辦、迅速干、快解決。
 
  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創新創業的活躍,始終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德化縣深知營商環境對地方發展的重要作用。因此,「以誠懇的態度、執著的精神和良好的服務體現我們的誠意,真正讓企業能在德化安心創業、舒心生活、放心發展」成了德化上下在營商環境建設問題上的深切共識。

  貼心暖心安心:新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圍繞「行政審批事項最少、審批流程最優、審批環節最簡、審批時限最短」 行政審批標準化改革目標,德化縣在全省首創「全縣通辦、全面授權、全程監管」機制,把事項辦理「搬到」網絡上,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取得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改革實效。
 
  今年以來,德化縣圍繞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在去年全省創新推出供地限時管控、項目「一區通辦」、購買圖審服務等改革的基礎上,實施「三個三」改革措施,着力解決項目審批堵點、難點、痛點問題,全力推進項目審批再提速、再升級,致力打造建設項目審批「德化經驗」,全面推動建設項目審批駛入「快車道」。
 
  據了解,因為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經濟發展後勁,這兩年來,先後有萬達、美圖鋁業、泉州交發集團、泉州文旅集團、福建客家同元古鎮開發有限公司等投資體量在數億元乃至數十億雲的大型項目落地德化。德化縣正以一流營商環境建設為抓手,主動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以新視角審視經濟管理,以新思路謀劃縣域發展,以新舉措優化營商環境,全力打造出海峽西岸地區一流的營商環境新高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