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特殊困難群眾幫扶服務工作助力福州市脫貧攻堅一人不落

2020-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5日,福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第二場“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瞭解到,截至2020年7月,通過信息比對、低保動態管理,全市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308戶,2762人納入農村低保,84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保障範圍。
 
 
  近年來,福州市聚焦特困人員、流浪乞討人員、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強化全面排查、加大分類幫扶、提高保障標準,多措並舉,推動實現低保覆蓋面適當擴大,邊緣群體應保盡保,確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奔小康。
 
  據瞭解,福州市率先在全省開展特殊困難群眾幫扶服務工作試點。推動實施“8+1+1”綜合社會救助措施。“8+1+1”綜合社會救助措施分別指的是推進實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應急救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臨時救助等8項政府救助制度,以及探索發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群眾互幫互助等多種救助途徑。
 
  同時,福州創新提出將幫扶服務對象按照“兜底保障型”“邊緣困難型”“普通家庭型”等三類群體界定劃分、摸底建檔、分類施保。這使政府救助延伸惠及具有福州戶籍或居住證(含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遭遇重特大急難事故的普通群眾。
 
  福州還將受疫情影響符合條件的群眾及時納入低保,實行先救助、後審批;對已納入低保的困難家庭,延長復查時限;充分發揮臨時救助制度“應急”“過渡”功能,放寬戶籍限制,將部分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審批額度從3000元提高到8000元。
 
  據悉,今年以來,福州共發放城鄉低保補助金、特困供養金合計40374.74萬元,惠及困難群眾58785人;開展臨時救助49609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3001萬元;發放物價補貼40.77萬人次、6420.38萬元。(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