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農業發展與鄉村振興的文化力量:海峽農訂會側記

2020-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至今已成功舉辦十三屆,作為商務部定點基層對台農業專業性展會,經由農訂會平台的牽線搭橋,兩岸農業交流的步伐行穩致遠、內涵開枝散葉。特別是在兩岸業界、鄉土農人、有識之士的共同推動之下,農業交流已經從耕作技藝、品種選育、產品加工,延伸到了鄉土再造、農耕傳承、鄉愁守護等文化領域的交流交融,農業發展與鄉村振興的文化力量應運而生,成為兩岸農訂會在兩岸農耕文明與鄉土文化領域結出的可喜碩果。
 
《新店新風》一書與新店冰榨花生油擺上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的展台
 
  在日前舉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上,晉江市安海鎮新店村黨支部書記許大限帶來了村子裏有三百年傳承歷史、採用冰榨技藝生產的花生油,以及一本村里匯編出版的書籍。這本動員了兩岸三地各方資源,由大陸新店黨村支部和村委會共同編輯、香港風雅圖書出版有限公司在海外出版、並通過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向閩台兩地發佈,名為《新店新風》的書,引發了筆者的注意。
 
  新店村黨支部書記許大限說,出版這本書籍的初心,在於「進一步整合資源,積極探索鄉村深度游模式,依託冰榨花生油百年產業,讓遊客體驗花生從種植到採摘到釀榨,再到烹煮的過程,在『耕』與『讀』中享受『長壽村』的田園風光,挖掘更多的文化內涵。」
 
  作為農業村落的帶頭人,許大限話語中飽含文化映像的「耕與讀」,十分驚艷、令人欣喜。一副晴耕雨讀、耕讀傳家的傳統農耕美好景象,款款然展現在眼前。比之農業文明探索走在前頭的台灣地區,閩南村莊的帶頭人能有此等願景、此等行動,農訂會承載的兩岸農業交流功能委實功不可沒。
 
  改革開放40年來,大批的農民進城就業生活,洶湧的城鎮化、市場化浪潮給古老農村帶來巨大的衝擊和影響。今日的農村是巨變中的農村,一方面是農民收入持續增加,基礎設施不斷向農村延伸,公共服務不斷向農村覆蓋,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大為改善;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出現了村莊空心化,沒有人的村莊也就沒有了「人才」和「人氣」,農村文化發生裂變甚至退行,與城市的繁華激盪形成了鮮明對比。在此時空條件下,為讓古老的農村煥發生機,共享時代的榮光,許大限和他帶領之下的新店村以「鄉土文化」為要素,以「鄉情」「鄉愁」為紐帶,充分發揮鄉村自然資源、文化資源優勢,吸引社會各界能人和各方力量投向鄉村,或是作為創造者,或是作為見證者、參與者,以其自身的方式帶動鄉村相關產業發展,推動優秀鄉村文化的傳承,為鄉村注入新動能,值得高度讚賞。
 
  在《新店新風》一書中,新店村的編輯班子還特意凸顯了從村莊走出去的鄉賢以及他們留下來的鄉賢文化。而正如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曹新宇所言,鄉賢是中國農村的客觀存在,他們是鄉里中德高望眾者,是公共事務的決斷者,是糾紛矛盾的調解者,是鄉風民俗的教化者,在鄉村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店村,從原閩浙贛游擊隊泉州團隊指揮員兼政委、原福建省政協副主席許集美到泉州市文聯顧問、晉江市文化館首任館長、著名戲曲《陳三五娘》主要創作者許書紀,鄉賢文化是其村落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以鄉愁為基因,以鄉情為紐帶,以鄉賢為楷模,以實現鄉村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村民安居樂業為目標,對新店村的鄉村振興有着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
 
  許大限和新店村的鄉村價值重構探索,使鄉土農業的功能得到了新的拓展。農業的特質不再只是物質生產,還兼具保護鄉村風貌、傳承鄉村文脈、留住鄉村記憶等多種功能,農村也成了承載生產、生活和文化生息的「多重價值空間」。(鄭成文 斯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