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南平市朱子文化講壇活動在建陽區考亭書院舉行

2020-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5日,由中共福建南平市委宣傳部、南平市朱子文化保護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南平市社科聯聯合主辦的朱子文化講壇活動在建陽區考亭書院舉行。
 
 
  今年恰逢朱子誕辰890周年,本次活動圍繞“書院的文化內涵與當代意義”為主題,深入挖掘朱子文化內涵,進一步打響朱子文化。南平市朱子文化講壇特別邀請了中國書院學會會長、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原院長朱漢民教授,福建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福建省閩學會顧問朱清做主題演講。中共南平市委書記袁毅,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培棟等市領導參加活動。
 
  南平市委書記袁毅在致辭中表示,希望以此為契機,充分借鑒全國各地書院的先進經驗,努力將考亭書院打造成集學術研究、文獻收藏、宣傳普及、交流出版、著述講學為一體的新型現代書院,著力重振“考亭學派”、建設書院文化,高位推動朱子文化的保護弘揚,賦予朱子文化新的時代內涵,讓朱子文化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煥發新光彩,助力全方位推動綠色高品質發展超越,成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典範。
 
  中國書院學會會長、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原院長、教授朱漢民教授在主題演講中表示,中國書院是中國傳統教育的精華,將中國書院與現代大學結合起來,力圖將書院文化轉換成現代大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今天從事高等教育研究的重要課題。各種類型書院建起來後尤為重要的是恢復其教育、學術功能,特別是作為靈魂的師道精神,即繼承和弘揚中國文化之道,為當代中國的文化建設、人才培養發揮作用。
 
  “東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朱熹(1130年—1200年),世稱朱子,是自孔子之後,中國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之一。朱熹一生致力於傳道授業,先後在閩北創辦了寒泉、晦庵、武夷、考亭等多所書院;在湖南嶽麓和江西鵝湖、白鹿洞等書院也留下治學、講學足跡。依託書院這個載體,朱子得以開展講學、論辯、交流、反思、著述等活動,從而構建了“致廣大、盡精微,綜羅百代,博大精深”的朱子理學思想體系。
 
  如今的考亭書院就是朱熹創辦的第四所書院,也是其晚年定居終老之地,朱熹也在考亭書院完成了《楚辭集注》等巨作。 數百年來,朱熹的弟子及其後人薪火相傳,持續在考亭書院講學、著述,形成了舉世聞名的“考亭學派”,成為“閩學”之源,考亭書院因此享有“閩學之源、理學之巔”的盛譽。
 
  近年來,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朱子文化的保護和建設工作,圍繞打造世界級的朱子文化品牌,調整充實了朱子文化保護和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頒佈實施《南平市朱子文化遺存保護條例》,從地方性法規的層面為朱子文化保護建設工作提供了保障。以打造“全國朱子文化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目標,著力實施“研究交流、融合發展、宣傳普及”三大工程。通過舉辦朱子文化高峰論壇,旨在進一步帶動朱子文化的保護、研究、傳播、教化等基礎性工作和對外交流,促進朱子文化與文藝、文產、旅遊等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朱子文化在全國乃至世界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此外,本次活動還邀請了來自嶽麓書院、鵝湖書院、白鹿洞書院、考亭書院、筼簹書院、懷玉書院等全國知名書院文化專家學者開展學術交流研討。(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