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閩光澤縣全縣脫貧面向小康穩步發展

2020-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7年,光澤縣作為福建省首批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摘帽”。至2019年底,全縣27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摘帽”,在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817戶4588人全部脫貧。歷時近三年,光澤縣脫貧攻堅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光澤縣“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主題新聞媒體見面會
 
  27日,全國數十家重點新聞媒體走進光澤,參加光澤縣“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新聞媒體見面活動。光澤縣分別在十裡鋪村部、數字影院、晟成生態食品產業園、聖農集團總部舉行了四場媒體見面會,結合光澤縣脫貧攻堅、無廢城市試點、聚焦回歸經濟、企業助力脫貧攻堅戰等工作中的特色亮點。

  精准識別推動扶貧工作
 
  光澤縣精准識別扶貧工作,堅持群眾路線,堅持標準把握,綜合考慮“兩不愁、三保障”因素,不以收入作為識別的唯一依據,人性化把握資料的精准度,做到應進則進、應扶則扶,確保“貧困不在庫、脫貧出庫”。
 
光澤縣“無廢城市”建設媒體見面會
 
  光澤縣在精准識別基礎上,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過結對幫扶、民生保障、勞動技能培訓三大方面,夯土壘牆,為激發貧困群眾的自我“造血”功能提供基礎保障。據介紹,全縣29名縣領導、101個縣直單位、490多名鄉科級幹部和1700多名普通黨員幹部下沉一線抓扶貧。對72戶192人的脫貧監測戶(脫貧不穩定戶),再增一名科級以上幹部幫扶。對已脫貧的431戶貧困戶開展入戶訪查。同時,加強與對口幫扶的惠安縣的互訪,有效借助省掛鉤幫扶“5+2”單位資源開展扶貧,廣泛發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商會組織、民兵組織等各方社會力量主動參與扶貧事業。

  特色產業助力老區脫貧奔小康
 
  “光澤縣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飲水目標,聚焦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特色產業不斷壯大,經濟活力、發展後勁明顯增強。”見面會上光澤縣委副書記陳高宏表示。
 
綠也炭業木竹加工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項目
 
  吳屯村位於華橋鄉東部,距縣城11公里。2014年,吳屯村黨支部被列入軟弱渙散黨支部,2015年吳屯村被評為省級貧困村。近年來,吳屯村堅持黨建引領,黨員示範帶動積極探索富民強村新路子,黨員致富帶頭人領辦蔬菜、茶業、苗木、小龍蝦等七大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從而帶動村民致富,貧困戶增收。2016年摘除軟弱渙散黨支部,2017年退出省級貧困村,2017年底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7戶114人全部脫貧,2019年村財收入達43萬元。被列入福建省鄉村振興示範村,被南平市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並獲得“金星村”榮譽稱號。

  產業帶動脫貧攻堅
 
  光澤縣圍繞“產業+扶貧”建設,抓好一批產業和就業重點項目,推廣龍頭企業帶動、現代農業建設、新興電商發展等產業扶貧模式,提高產業和就業扶貧實效,確保貧困群眾脫貧實現可持續。
 
聖農集團助力“無廢城市建設”資源利用項目
 
  “企業做大了,企業家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更大了。” 福建聖農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傅光明表示。政府主導脫貧、聖農推進脫貧,把貧困農戶從深山老林搬遷出來,安排到聖農公司務工,安排到聖龍小鎮居住,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就能全部脫貧。
 
  重度貧困村的蛻變,便依賴于傅光明董事長的精准施策。他依靠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慈善扶貧、文化扶貧四大扶貧模式,增產增收、促進村民就業、提升村民素養。2015年11月,傅光明董事長帶頭主動對結幫扶光澤縣中坊村,相繼投資40億元建設聖農產業集群,無償投入5000萬元,通過“輸血為基、造血為本”的一攬子措施,確保了中坊村2018年初率先脫貧。
 
  十裡鋪村黨支部在聖農集團的幫扶下,以黨建為引領,深入推進“黨建促脫貧五大工程”,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促進脫貧增收的重要指引,全力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實效。2019年村財收入達280萬元。

  建立脫貧長效機制
 
  “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對退出的貧困村、貧困人口,保持現有政策總體穩定。” 陳高宏表示,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返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精准發現和解決致貧返貧問題,讓貧困群眾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持續深化,“民企帶村1+1”模式,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現如今光澤縣不僅是實現脫貧,聖農集團將在未來五年對全縣的財政收入十萬元以下的村落實施規劃,通過產業帶動、發展工業旅遊等方式,讓他們全面奔向小康生活。”傅光明董事長在媒體見面會中表示。(張傑 潘佳鑫)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