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聚焦疫後環保產業發展与合作 2020成都國際環保博覽會開幕

2020-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4日,成都國際環保博覽會在成都開幕,此次博覽會聚焦疫情後成渝雙城經濟圈國家戰略下四川和重慶環保產業的發展以及國際合作,推介展示環保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並首次搭建校企對接平台。
 
 
  據了解,此次博覽會由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意大利展覽集團指導,四川省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成都華意中聯展覽有限公司主辦,分設國際及地方展團、水處理、固廢、大氣、生態修復、環境監測等專題展區,展出面積近22000平米。

  「十四五」環保市場空間大
 
  中國環保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滕建禮介紹,受新冠疫情影響,我國環保產業受影響較為嚴重,根據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的測算,環保產業營收一季度同比下降約14.7%;二季度同比下降約6.7%;三季度基本與上年同期持平,僅同比微降約0.4%,企業預計可以認為已經基本擺脫疫情影響。2020年預計60.76%企業全年營收比2019年增長或者持平。面對疫情的短暫衝擊,四川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於今年2月在全國率先復工復產,同時出台了紓困中小微企業的利好政策,為四川省環保產業復甦贏得了先機。
 
 
  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會長樊元生表示,目前臭氧直接影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完成,國家要求各地積極採取有效的措施控制臭氧濃度的上升。他分析認為,「十四五」將是生態環境質量提升爬坡期、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並重期、生態環保與經濟社會發展協同推進期,所以要強調生態環境治理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持鼓勵企業主動參與治理和修復。
 
  樊元生分析,在「十四五」期間,環保產業的市場和需求非常大的,包括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的保護、京津冀、成渝地區的環境治理等領域,從大氣來說,要重點關注的是PM2.5與臭氧的協同控制、鋼鐵行業的超低排放、柴油車的治理問題等問題;從水污染治理來說,要重點關注污水治理資源化、農村黑臭水體治理、流域修復等問題,從固廢來說,要關注醫療廢物和污泥的處置;從土壤來說,要注重將土壤修復和地下水的治理結合起來,力爭土壤治理取得新的進展。

  成渝環保產業年增長速度在20%左右
 
  記者從博覽會主論壇獲悉,「十三五」以來,四川省環保產業呈現快速發展態勢,2016年末四川省環保產業產值已超過1000億元,現已形成高效清潔節能源鍋爐、大氣污染防治裝備、水污染防治裝備、監測儀器等8個優勢領域, 預計2020年末將達到2000億元,佔全省GDP比例超過4%,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支柱產業。
 
  與會專家分析認為,「十四五」期間,一方面,隨着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持續深入,四川省環保產業可保持在年15%左右的高速發展勢頭。另一方面,隨着環保供給側改革的深入推進,將持續激發更大的「潛在市場」,預計「十四五」期間四川省環保產業將迎來超1.4萬億元的市場空間。
 
  聚焦疫情後成渝雙城經濟圈的環保產業發展是此次博覽會的主題,2018年重慶和成都兩地環保產業營業收入合計1743.95億元,佔全國環保產業營業收入約1.6萬億元的十分之一強,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一起成為全國環保產業重要一極。成渝地區環保產業近五年的年增長速度在20%左右,遠遠高於傳統產業。
 
  為此專家建議,第一,川渝地區要落實頂層設計,健全環保產業相關政策法規體系,用好經濟手段激發環保產業資本市場活力,加強技術研發促進環保產業技術成果轉化,加強市場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其次,政府應該着力推動環保產業的智能化升級和環境創新體系建設,發揮行業組織作用推動環保企業走出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