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平武獲「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稱號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在海南省海口市召開的2020年第五屆中國森林康養產業發展大會上,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發佈《2020年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單位遴選結果公示公告》,四川省平武縣作為四川唯一入選的單位,榮獲「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稱號;同時,平武浮雲山森林康養基地入選「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單位」。
 
 
    據悉,此次成功入圍並參與評選的森林康養基地皆具備森林資源質量本底好、交通便利、有較好的經營能力和康養條件,以及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高度重視等有關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單位的遴選條件。森林康養是指以森林資源、森林空間、空氣環境等為依託,並與現代醫學和中醫等傳統醫學有機結合,開展森林遊憩、度假、療養、保健、養生等等一系列有益人類身心健康的活動。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有效途徑,同時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鄉村振興戰路的重要措施。
 
 
    近年來,平武縣作為長江上游的生態功能區,牢固樹立生態立縣的發展理念,在建設生態強縣、保護綠水青山的同時實施全域旅遊開發,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走出了一條「山綠、水清、民富」的林業生態旅遊路子。通過積極推進林業生態旅遊發展,平武在生態旅遊開發建設過程中形成了「嚴格保護與合理利用並重、開發服務保護」的原則,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積極推動科學研究。觀鳥、觀花、自然教育,森林體驗等一大批生態旅遊項目的實施,培育出成熟的生態旅遊市場,形成了固定的客源參與生態旅遊活動;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原則,以資源換資本、以資本促開發,加大生態旅遊項目招商引資力度,從而促推了平武生態旅遊的影響力;同時,鼓勵本地社會資本參與建設接待設施,在政府的引導下,一大批星級森林人家、林家樂建成並參與森林生態旅遊接待。
 
 
    素有「熊貓故鄉」、「天下大熊貓第一縣」之美譽的平武縣,擁有野生大熊貓335隻,境內有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雪寶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小河溝省級自然保護區和余家山、老河溝縣級自然保護區,是岷山山系大熊貓A種群保護區之間的核心地帶。平武有着良好的森林資源和生態環境,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了74.49%,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353天,綜合指數排名居四川綿陽市首位。平武縣負氧離子濃度高達0.6—1.5萬個/立方厘米,集中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2018年入選「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連續兩年入選「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張寶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