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東博會務實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

2020-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30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下簡稱「兩會」)在南寧圓滿閉幕。「兩會」廣西指揮中心常務副總指揮王雷在閉幕新聞發佈會表示,本次盛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充分展示中國—東盟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全方位深化了中國—東盟友好關係和經貿等各領域交流合作。
 
閉幕會現場
 
    本屆東博會實體展展覽總面積為10.4萬平方米,展位總數5400個。實體展共有1668家企業參展,華為等一批世界500強和知名企業參展。東盟和區域外展覽面積佔比18.2%,有2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08家企業參展。同時上線「雲上東博會」,「雲上東博會」共有1956家企業參展,其中外國展商佔21%,實現了參展企業上雲全覆蓋和全域營銷推廣。
 
    王雷介紹,本次東博會緊扣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10周年展示新商機,務實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共簽約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推動了重點領域合作。
 
    首次整體展示廣西自貿試驗區,舉辦了試驗區推介會,宣介了試驗區建設成果以及制度創新、產業發展等商機,助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首次設置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展示了大灣區高端裝備製造、現代服務業等優勢產業,推動大灣區與東盟企業的經貿和產業合作。首次設置公共防疫和衛生展區,推進了中國—東盟衛生防疫合作。
 
    此外,還搭建起中國與東盟青年商界人士交流合作平台。通過中國—東盟企業家論壇引進雲知聲、中渡資本、香江資本、中誠信、36氪、科饒恩等10位青年企業家在廣西投資大數據、酒店、文旅項目。促成一批高科技項目落地。廣西聯手華為發佈廣西政府智能體,廣西工業器材城金慧達數碼化工業品服務平台全球首次上線。在2020中國—東盟高新技術產業合作發展大會上,舉行了中關村信息穀科技園項目、意向入駐企業簽約儀式,同時正式上線了南寧高新區雙創服務雲平台,該平台涵蓋大量政策、人才、金融、雙創等數據並具備服務功能。

    充實RCEP內容
 
    本屆大會恰逢RCEP的簽署,東博會在論壇上和展會上注重充實RCEP的內容。
 
    一是升級展覽內容,使雙方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在電力展區重點展示了「互聯網+」智慧能源,電子電器展區展示了無人機、智能機械人以及基於5G技術的電子設備產品,更好地滿足東盟國家產業升級的需求。東盟商品展區推出了一批更有質量、更有品牌的一批產品,如印尼輪船咖啡、老撾金占芭茶葉、緬甸啤酒等,更好地滿足RCEP市場的需求。
 
    二是以RCEP協定簽署為契機,拓展「兩會」的服務功能。注重展覽與會議更有效互動,如金融論壇,在博覽會當中設有金融展區,環保論壇也有環保展區,自貿試驗區有自貿區十周年論壇,也設置自貿區展區,挖掘重點領域新商機。同時,設置了特邀夥伴機制,本屆東博會組織了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韓國中小企業促進會、澳中商貿發展促進會等一批RCEP國家的商會和企業參展參會,並在博覽會裏也專門有日本展區和韓國展區。(記者 李麗芳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