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記者探東博會灣區展廳 拓跨區域合作成亮點

2020-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30日,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落下帷幕。本屆東博會實體展共有1668家企業參展,在首次設置的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中,灣區企業攜智能製造裝備、生物醫療、紡織服裝、文創產品等參展,得到境內外客商關注青睞。
 
一批數碼技術、人工智能、先進制造等領域的技術成果及產品齊聚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先進技術展
 
    在香港貿發局設置的「香港館」及「香港時尚館」兩個展館中,互動虛擬(VR)遊戲體驗區和品牌設計精品擁有很高人氣。香港宏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代表處董事長廖文豪不時向觀眾介紹展出的藍牙音箱隨身杯、無塑料保溫瓶等產品。「香港在設計方面很有優勢,宏欣從事杯子出口生意已經有15年,在東盟國家和歐洲有固定的市場。」廖文豪表示,希望通過東博會平台繼續開拓東盟市場,並在內地尋找經銷商。
 
    港資背景企業廣西自貿區超域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外貿進出口的企業,除了展出外國食品飲料、日化產品外,也重點推介廣西優質名特優產品。該公司總經理覃保繁告訴記者,獲得香港「優質正印」認證的產品,如廣西的山茶油、茉莉花茶、海鴨蛋等,都得到了觀眾的高度評價,不少客商諮詢有意合作。「公司積極貫徹『廣西所需,香港所長和香港所需、廣西所長』,引進國外高端產品滿足國內需求,也把廣西的優質產品帶到香港、東盟,帶出海外。」
 
「香港館」及「香港時尚館」人氣旺
 
    在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展區,記者看到,13家大灣區企業攜精美珠寶首飾亮相。賀州市平桂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黃春梅介紹,總投資62.1億元的廣西黃金珠寶產業園探索生產加工在廣西平桂,研發銷售在深圳的「雙飛地」經濟模式,自今年3月招商以來,目前已入駐34家企業,全部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園區致力於打造面向東盟的黃金珠寶加工集散地、華南最大的黃金珠寶加工基地,希望通過本次展覽擴大園區知名度。」
 
東莞市力泰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攜高速全自動口罩機亮相

    多領域跨區域引發合作熱
 
    本屆東博會積極推動重點領域合作,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衛生防疫合作等成為熱點。
 
    佔地1800㎡的廣西自貿試驗區展廳成了本屆東博會的網紅打卡點,每天接待的觀眾量超過5000人次。另外,在第17屆中國—東盟先進技術展展區,各類高科技產品和科技創新成果在此展出,華大智造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有超過30家企業就「火眼」車載一體式核酸檢測車等醫療引進項目達成初步的意向合作,包括東盟、非洲國家的客商。
 
    中國交建在本屆東博會上,以全新的VR方式向觀眾展示中国交建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設計的欽州港智慧碼頭項目。「這個項目是廣西乃至西南首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采用全球首创 的“U”型垂直布置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方案,設計難度大,並且能停靠世界最大的20万吨级集装箱船。」中国交建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广西分院副院长田中南說,中国交建非常重視在廣西的市場開發與產業佈局,從2017年以來已經累計为广西建设发展贡献合同额超1200億,建设項目超259個。「我們積極響應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戰略規劃,以及推動科技創新,把科技創新帶入碼頭,帶到場館還原給觀眾體驗。」田中南介紹,該智慧碼頭項目預計明年下半年陸續建成運營。
 
    廣西康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生物科技、推廣、應用的高科技綠色發展現代產業集團,借東博會重點推介公司旗下的「東盟國際生物科技谷」項目,該項目將打造可儲存100萬人份幹細胞的儲存庫。公司營運總監鄧禮稱,目前公司正在開展幹細胞結合中醫藥進行疾病診療、免疫細胞治療血液惡性疾病等創新項目,計劃向東盟輸送幹細胞面膜、免疫疫苗、美容保健系列產品及技術服務。(唐琳 歐陽萍 徐玉瑩)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