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活力梧州:一江清水向「東融」

2020-12-04
来源:香港商報

 12 月5 日至8 日,以「東融樞紐活力西江」為主題的第十七屆梧州寶石節將開幕。西江經濟帶城市共同體及市長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暨西江經濟發展論壇、2020 年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梧州行系列活動「三企聚梧、合作共贏」梧州市投資環境推介會等19 項豐富多彩的節慶論壇會展活動,讓梧州這個廣西的「東融」樞紐門戶城市更為璀粲耀眼。

 梧州市地處廣東、廣西交界和珠江-西江流域中心地帶,是中國西部最靠近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和廣西「東融」樞紐門戶城市,素有「千年古郡、百年商埠、綠城水都」美譽,人工寶石產量佔世界總產量70%,是馳名中外的「世界人工寶石之都」。

 「我們要做實『東融』發展,搶抓高質量發展機遇,加快建設更有實力、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廣西東大門。」梧州市委書記全桂壽多次強調「東融」發展的重要性。

 近年來,梧州市從理念融、交通融、產業融、生態融、人才融、治理融六個層面,不斷深化拓展「東融」城市合作層次。

 滔滔西江,滾滾向東,全方位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梧州激盪着新時代「廣西東大門」高質量發展的新樂章。

「智匯梧州」 粵港澳大灣區 「人才+項目」 合作論壇

 敞開東大門融入大灣區

 在中國的東西部經濟版圖上,梧州一直發揮着重要的承東啟西作用,尤其是穿城而過的西江被譽為是「黃金水道」。

 梧州市打通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大動脈」,加速與珠江-西江經濟帶沿線主要城市合作無縫對接。如今,梧州市已實現高鐵運行公交化,乘坐動車從梧州市到廣州市僅需要1 個多小時。這使得文化習俗本就相近的梧州市與廣東省各地市之間更加親密無間。

 目前,梧州市先後與廣州、佛山、肇慶、雲浮、茂名5 座廣東城市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221 項合作事項(項目)。其中,佛(佛山)梧合作推動的佛山陶瓷產業定點轉移項目已逐漸形成「籐縣陶瓷」產業聚集效應,雲(雲浮)梧合作推動的溫氏現代農牧業養殖項目建成了廣西規模最大蛋雞生產基地,肇(肇慶)梧、茂(茂名)梧實現了35 項醫療檢驗結果互認,肇梧、雲梧合作推進的醫保直報事項已讓1.2 萬人次在梧州市享受醫療直報政策。

梧州市舉行 「三企入梧」 招商引資重大項目集 中簽約儀式。

 對標大灣區加速灣企入梧

 2013 年,廣西碧清源環保投資有限公司在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投資建廠。公司產值從500 萬元增長到5000 萬元,用了4 年時間,在「東融」政策的幫助下,產值從5000萬元一躍為2.5 億元,只花了一年半時間。

 梧州市在東融發展中,強力推進「機制東融」,對標對表大灣區,全面動員部署開展「產業興市、作風興市」工作,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放心在梧州投資,安心在梧州落戶發展。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堅持以改革創新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行政審批制改革、財政金融體制改革、增量配電業務改革、人事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等,在決策機制、運行機制、管理機制上大膽改革突破,拓寬跨省區合作路徑,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如與廣東肇慶市產業投資項目「雙容雙承諾」直接落地政策接軌,企業與試驗區簽訂雙向承諾書後憑藉回執即可開工建設。

 此外,梧州市還通過「網上辦」「碼上辦」等措施打通「跨省通辦」技術層面的「腸梗阻」,在「一窗通辦」專區開設「跨省通辦」專窗,在政務服務24 小時自助服務區新投用多台智能審批一體機,助力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今年,梧州市在營商環境指標第三方評估中的得分躍居全廣西第二, 實現217項、57%的事項審批效率達到或超過大灣區,群眾滿意度達99%。

 今年截至10 月30 日,全市在談灣企項目152 個,項目總投資625.63 億元;簽訂招商合同項目101 個,項目總投資721.57 億元;開工項目62 個,投資總額199.94 億元。

在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梧州),梧州國光發展 有限公司生產線一片繁忙。

梧州人工寶石

梧州市區全景

 搭建東融合作平台 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籐縣中和陶瓷產業園是梧州東融的一張名片。2019年,在國內其他陶瓷產區大幅度萎縮的情況下,籐縣中和陶瓷產業園逆勢而上,全年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超10 億元,工業總產值超30 億元,綜合稅收超2.8 億元。今年1 至10 月,籐縣中和陶瓷產業園區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和稅收入庫同比分別增長114%和33%。

 正是梧州市創新推行「鏈長制」,做實做強產業發展平台,推動着陶瓷產業轉移集聚鏈條「枝葉」不斷伸展。目前,園區成功從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佛山引進了蒙娜麗莎、歐神諾、海鷗住工3 家上市陶瓷企業和瓷磚一線品牌陶瓷企業簡一大理石,4 家企業總投資超過50 億元。

 梧州為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圍繞再生資源、醫藥食品、冶金機械、建材環保、電子信息、文化旅遊六大重點產業不斷優化產業鏈。

 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新簽總投資150 億元的灣區智能製造產業園廣西基地項目,該項目由廣東省製造業協會投資,與園區合作共建產業園,將重點引進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能源與節能環保、食品醫藥等試驗區重點產業;梧州高新區以醫藥產業園為載體,圍繞中恆、昭衍等龍頭企業的上下游產業鏈精準招商;梧州循環經濟產業園區精準對接知名灣企廣東毅馬企業集團,在已落戶項目的基礎上緊抓下游項目對接工作,推動「補鏈、延鏈」工作落實,使產能發揮更大效益。

 梧州市還把「東才西用」作為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頭戲。利用大灣區人才溢出效應,2018 年以來共引進高層次人才超300 人,引進和培育大數據應用、機器人等16 個創新創業項目和團隊,並與10 多個智庫建立戰略合作關係,落地各類人才項目20 多個。

 成功推動深圳前海天使島投資有限公司在梧州市設立分公司,共同搭建科技創新中心,科創中心以「兩城共孵、雙城聯創」的創新模式,通過賦能雙創,將突破地域局限,助力梧州雙創產業轉型升級。(馨瑤 李麗芳)

[责任编辑:谢烨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