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河北疫情仍處於嚴防死守的關鍵時期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北省本輪疫情,首例病例報告時間為1月2日,1月3日-5日病例呈現一個快速增加,6日達到高峰,7日-9日波動下降,10日-16日處在一個高位平台期,直至17日、18日病例數開始下降。那麼,這兩天新增病例有所下降,能否判斷河北疫情將出現拐點?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師鑒解答,儘管目前新增確診病例已呈明顯下降的趨勢,但鑒於傳染病發展規律和新冠潛伏期長等特徵,未來幾天仍會有續發病例出現的可能。當前仍處於嚴防死守的關鍵時期,需要毫不松懈地緊盯疫情發展趨勢,我們也期待拐點早些出現。
 
    師鑒說,近兩日的好轉與前期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密切相關。疫情出現後,河北省第一時間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實施管控,確保控制主要傳染源頭。另一方面,石家莊全域及邢台、廊坊緊急實施分區分級封閉式管理,有效控制了傳染源的外溢;全面排查隱患,快速開展全員的核酸檢測,摸清底數,為科學、精准防控提供了依據。
 
    師鑒說,通過綜合分析大量的流行病學調查資料,結合實驗室檢測相關證據,不漏掉任何可疑線索,使用排除法尋找零號病例,隨著溯源工作的不斷深入,取得了一定的進展,獲取了有關線索,有一些線索還要逐條去排查,但這需要一個過程。河北將繼續會同國家疾控專家組,進一步加強同公安機關合作,從社會學、病毒學專業角度,為疫情溯源工作提供技術支持,科學認定結果。
 
    截至1月19日24時,河北省現有本地確診病例818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384例,累計死亡病例7例,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175例、境外輸入病例36例。尚在醫學觀察本地無症狀感染者168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5例。(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