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通過科技創新服務冬奧

2021-03-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3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交通運輸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通過科技創新,創造了延崇高速河北段「1個世界紀錄」,即「世界最長公路螺旋隧道」——金家莊特長隧道。不僅如此,還實現了多個「國內第一和省內第一」。
 
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管理中心主任於建游介紹說,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重大交通保障項目。該項目途徑張家口市懷來縣、赤城縣和崇禮區,由主線、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線三部分組成,全長113.684公里,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全線設互通立交7處、服務區3處、收費站6處。主線於2017年6月底開工建設,已於2020年春節前建成通車;延伸工程和赤城支線預計2021年6月底建成。項目實施過程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與支撐作用,突破技術難點,解決關鍵技術問題,為項目創優爭先奠定堅實基礎。全線共設立科研項目57項,發明專利26個,實用新型專利56個、工法35個,論文140余篇,涉及路基、路面、橋梁、隧道等多項工程,為高速公路建設水平提升提供了技術支撐與理論基礎。
 
    目前,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正在開展智慧公路試點建設工作,主要是針對項目橋隧比高、氣候變化大等特點,結合冬奧會交通保障要求,進行了車路協同一體化感知融合和車輛時空軌跡重構技術應用、多車自主編隊與同步行駛技術應用等服務冬奧會的智慧高速關鍵技術研究。以基礎設施數字化、智能化升級為主線,提升運營監測、應急指揮、信息服務能力,實現5G、北斗信號全覆蓋,從安全、效率、服務、綠色四個維度,著力解決「行、看、聽、感」四方面出行需求。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打造全要素數字化公路基礎設施,建設基於3DGIS +BIM數字高速平台,開展橋梁、隧道等重點基礎設施集群全壽命監測與管控。二是打造29公里車路協同示範路段,實現兩類13個應用場景,提供全新的駕駛體驗,服務司乘、服務冬奧。三是實現北斗衛星信號全覆蓋,提供全程車道級定位服務。四是開展基於大數據的路網綜合管理,提供「互聯網+」路網綜合服務,實現「兩客一危」重點監測保障、奧運轉場車路監測保障,實現隧道綜合引導、視覺喚醒等綜合應用,打造智慧服務區,開展5G創新應用。(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