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推“黑榜”強管護 皖黟縣春茶飄香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日,安徽黃山市黟縣黑茶產業園內,濃郁的茶香撲鼻而來。修建整齊的茶山,抽出嫩芽的茶樹,忙碌而喜悅的茶工等等,拉開了春茶上市的序幕。
 
 
    茶山上,採茶工們腰綁竹籃,手指上下翻飛間,將片片清新翠綠的嫩芽放入籃中。“現在茶葉剛剛冒嫩芽,我們的採摘標準是一芽一葉,一個熟練的採茶工一天也就只能採摘一斤多。”產業園負責人鄭東一邊示範採摘,一邊向記者介紹說。
 
    近年來,黟縣積極開展茶園有機管護,茶園面積、產量穩步增長,茶葉品類日益豐富、品質顯著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逐步擴大,實現了產業發展百姓增收。
 
    該縣逐步加強茶園有機產品投入品管控和田間管理,制定出臺實施方案,大力推廣茶葉統防統治、茶樹優良品種選育與應用等技術。推廣應用“粘蟲黃板+生物農藥+生態農藝”措施,設立茶葉農殘檢測點和病蟲害測報點。加快推進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在耕、種、防、收全環節嚴格執行有機茶標準,落實產地品質識別,全面推行茶葉品質安全“黑榜”制度,強化茶園行政執法,常態化開展茶葉農殘檢查。同時開展茶葉物聯網技術研究與推廣,推進機耕、機采、機剪試點,大力推廣茶園管理機械化。
 
    據瞭解,黟縣現有茶園面積7.1萬畝,其中無公害認證面積5.5萬畝,擁有茶葉初精製加工廠300多家。截至目前,全縣產茶45噸,產值2460萬元,均價547元/公斤,同比增長28.6%、42.6%、10%。 (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鮑麗雲 韓丹妮 何彥銘)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