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市中垾鎮:大紅番茄成熟上市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7日上午,在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番茄種植基地和濱湖村番茄大棚里,一排排纏繞竹架的番茄藤蔓上,懸掛着許多個頭飽滿的番茄。隨手掰開一個成熟的番茄,沙質的瓤肉軟綿飽滿,十分誘人。種植戶們穿梭於藤蔓間,用剪刀將成熟的番茄採摘裝筐,大棚里隨時可見他們忙碌的身影。
 
    沈秀梅和丈夫張克成有着20多年的番茄種植經驗。今年她家上市的西紅柿大部分出自去年租賃的第二代大棚里。她告訴筆者,新大棚保溫好,空間大,今年番茄產量有提升。這幾天,她們一家主要工作就是組織人員採摘和售賣,除了大番茄還有水果小番茄,特別受市場歡迎。
 
    在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番茄種植基地和濱湖村產業園裡,除了隨時可見種植戶忙碌的身影外,前來採摘和購買的市民絡繹不絕,同時還能見到許多批發商忙於交易的場景。宋師傅每天都來番茄基地採購一卡車西紅柿運往合肥周谷堆市場。他說,中垾番茄果形漂亮,在市場上特別好賣。
 
    憑藉著軟糯香甜好吃的口感,中垾番茄一直以來聲名遠播,是當地最具特色的農特產品之一。產品主要銷往合肥、蕪湖等周邊城市及河南信陽、江蘇南京、上海等華東省市。2003年,中垾番茄獲得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證;2004年,中垾牌蔬菜被國家商標局核定為註冊商標;2014年,中垾番茄獲得農業部地理標誌農產品認證;2015年度入選農業部優質農產品開發中心第二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
 
    據安徽省巢湖市中垾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當地利用巢湖沿岸獨特的自然資源,推廣「設施番茄+水稻」水旱輪作耕作模式,大力發展設施番茄,有效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安徽省巢湖市中垾番茄因甜度高、吃起來軟糯,汁水豐富、皮薄備受本地市民的青睞,每年一到中垾大紅番茄成熟的季節,很多市民都會專程到番茄種植基地採摘或購買番茄回家,不管是當成水果吃,還是做菜吃,這裡的番茄都是很好的選擇。(馬豐成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