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廬陽開展 「四送一服」 專項行動

2021-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貴單位是戰略性新興企業,對新認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且當年產值保持增長的,給予1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產值達2000萬元以上且保持增長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給予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總量萬分之五的一次性獎勵……」
 
 
    日前,合肥市廬陽區發改委項目投資科負責人專門來到合肥市華林模具有限公司進行政策解讀。
 
    為進一步推深做實「四送一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廬陽區近日印發《廬陽區推進「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專項行動方案》,集中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深入企業摸需求,精準對接解難題,助力轄區企業高質量發展。

    送什麼?企業真實需求、問題「堵點」摸得准
 
    企業需求摸得准,問題「堵點」底數清,才能「對症下藥」,精準幫扶。近年來,廬陽區落實聯繫包保機制,創新探索「智慧」模式,通過幹部上門、線上「輔導」等多種途徑,推深做實「四送一服」,提高為企服務的效率和質量。
 
    「全區一張圖」,實現全區11個街道、75個社區、1081個網格全覆蓋,錄入轄區所有人房企等各類信息,網格員走訪過程中,收集到問題,可立刻通過APP進行錄入,並反饋給相應部門,及時予以協調和解決……在廬陽,智慧廬陽平台的上線,為「四送一服」提供了強大的「智慧大腦」。
 
    截至目前,該平台收錄了全區10多萬條企業(含個體戶)數據,企業信息一目了然。這些信息有助於全區幹部、網格員等精準摸排轄區企業在經濟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大大提高為企服務的效率和質量。
 
    好政策早知道,企業發展「有底氣」。為了方便企業及時了解政策動向,廬陽區創新上線廬陽發佈政策雲平台。截至目前,該平台點擊瀏覽量1000333次,日均點擊瀏覽量約2000次。此外,廬陽區還在全市率先上線產業政策申報平台,全面實行政策申報兌現「不見面、零跑腿」。
 
    政策的靴子落了地,讓企業發展添了動力。據了解,去年「四送一服」專項行動期間,廬陽區共開展線下集中政策宣講會138場次,參與企業數1379家,發放政策清單1450本;線上政策宣講195場次,參與企業家數7056家,累計推動政策落地1.08億元。

    怎麼送?以「現場看」「平台管」實現「高效辦」
 
    走進園區樓宇商圈,深入企業生產一線,協調解決各類問題;加大平台調度、督辦力度,加快項目落地開建、投產達產……近年來,廬陽區成立行業工作組和屬地工作組,藉助項目系統平台,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
 
    4月里,位於蒙城路與臨泉路交口的宜家項目現場,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宜家項目總用地面積25429.18平方米,總投資約8.25億元,建成後將成為全省第一個宜家家居商場。該項目2020年完成備案後,廬陽區發改委積極關注項目進展,相關負責人多次前往項目現場查看項目進度,對於項目推進中遇到的難題,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與此同時,該項目被收錄進廬陽區重點項目智能管理系統,項目責任單位每兩周在系統內填報項目進展等信息。該系統對項目的重要事項,創建督辦節點,並實行「紅黃綠」分色管理,及時跟進完成情況。
 
    數據顯示,去年專項行動期間,廬陽區共走訪臨近「規上」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停產工業企業、產值億元以上的製造業企業等各類企業927家,收集並解決企業問題118個。共走訪省級重點項目64個,推動新開工省級重點項目4個、涉及投資金額20.15億元。
 
    此外,廬陽區還通過打造「互聯網+智慧社區就業」模式,構建由「社區就業」小程序、「社區招聘管理服務」、「新安人才網E聘」三個就業服務平台組成的智慧就業系統,搭建「廬陽融創」項目資本對接平台,並通過廬陽歡樂購智慧商業平台,策劃多場線上線下聯動創意活動。

    見實效!優化營商環境  企業發展「少煩惱」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說了算。而一流營商環境背後必然是一流的政務服務。近年來,廬陽區不斷改革創新,聚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減證便民等方面,推出「一攬子」優化提升舉措,讓企業在廬陽感受到政務服務的溫度。
 
    只找一個人、只憑一張單、辦好全部事……廬陽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自2018年11月啟動全程代(領)辦,全省首創「全程代辦派駐點」工作模式,派駐代辦專員入駐轄區大數據產業園等區域內主要經濟載體和產業招商最前沿,用「政府跑腿」來換「企業減負」。
 
    同時,作為全市唯一事項下沉試點單位,廬陽區大力度推動個人類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家門口辦」。從2020年6月1日起,該區將全區101項個人類政務服務事項向鄉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綜合窗口下沉,打通為民為企服務「最後一公里」,滿足「家門口」就近辦理業務。
 
    廬陽區還專設7×24小時政務服務大廳,商事登記全業務自助一體機、個體登記智能自動審批系統查詢機等在內的5台政務自助機,為群眾提供24小時自助服務。
 
    一系列舉措,為企業紮根、壯大提供更多的「陽光雨露」。據統計,2021年第一季度全區共新設立註冊各類市場主體5663戶,同比增長了86.5%;新增註冊資本總額139.96億元,同比增長了44.5%;截至今年3月末,全區登記註冊的各類市場主體實有累計總數113314戶,同比增長了12.1%。(余淼淼 曹芹 胡旭東 彭莉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