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五屆絲博會5月11日至15日在西安舉辦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7日,記者從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佈會獲悉,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定於5月11日至15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辦。本屆絲博會以「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為主題,邀請斯洛伐克共和國擔任主賓國,四川省、河北省為主賓省,策劃舉辦一系列重要論壇會議。
 
新聞發佈會現場

    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本屆絲博會開幕式及重要活動包括開幕式暨主旨論壇、重要活動、主賓國活動、主賓省活動、主題市活動五部分。開幕式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論壇同期舉辦。主旨論壇將以「國內國際雙循環·『一帶一路』新機遇」為主題,圍繞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開展研討交流,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
 
    會期將舉辦13項論壇和會議活動,包括: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論壇,2021「絲路電商」合作(西安)圓桌會、2021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創業中華2021僑界精英創新創業論壇(中國·陝西)、第一屆碳中和西安國際論壇、「一帶一路」國際金融合作論壇、「絲路起點·世界綻放」2021全球駐華使節西安經貿文化之旅等。這些活動主題鮮明,涵蓋了經貿交流、金融合作、教育合作、電子商務、質量標準、碳中和、鄉村振興、婦女經濟賦權等多個領域。
 
    此外,還將舉辦陝西歡迎會、迎賓入城儀式、重要會見、集中簽約儀式、成果發佈會等系列活動。

    展覽展示創歷史新高
 
    本屆絲博會首次啟用了西安國際會展中心,共設置國際館、中國館、陝西館、智能製造館、綠色產業館、文化產業館、鄉村振興館7個展館。展覽展示面積7.2萬平方米,參展企業2100多家,展品20000多種,三個數字均創歷史新高。其中,國際館集中展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形象、投資領域和重大合作項目,開展投資洽談和大宗商品貿易。中國館集中展示我國各省(區、市)整體形象、資源優勢、投資環境、重點產業、投資合作及產業轉移項目,開展合作交流和貿易洽談。智能製造館重點展示5G技術應用和商用、大數據云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航空研發、製造、物流;高鐵、城際鐵路、地鐵、旅遊軌道建設;智能製造、人工智能、高端裝備的新技術及產品;智能汽車、安防、家居、家電等領域的前沿技術及產品。
 
    本屆絲博會首次採用線上線下一體化辦會模式,主要目的是實現線上賦能線下,線下支持線上,線上線下融合,數據驅動業務的會展經濟新業態。

    絲博會成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平台
 
    第五屆絲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馬多平介紹,近年來,陝西依託古絲綢之路起點和「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優勢,堅持以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為方向,持續提升絲博會的吸引力、影響力、帶動力。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王勇,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高雲龍分別出席了前四屆絲博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俄羅斯、英國、塞爾維亞、韓國、哈薩克斯坦等10個國家先後擔任主賓國,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80多位境外政要、前政要,8000多名境外客商,國內40多位中央國家機關、國家部委、中央企業負責人和31個省(區、市)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參展,累計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投資額342億美元,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49237億元,高新技術成果交易合同額202億元。絲博會已經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促進東中西部地區聯動發展的重要平台。
 
    據了解,本屆絲博會期間,陝西省將重點推介210個項目,涉及現代農業、裝備製造、食品醫藥、高新技術等8個領域,總投資達4918億元。(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