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首屆巴蜀合唱節暨第七屆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在四川南充閉幕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9日晚,為期3天的首屆巴蜀合唱節暨第七屆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在四川南充大劇院落下帷幕。經過激烈的比拼,最終評選出一等獎表演團隊3支、二等獎表演團隊6支、三等獎表演團隊8支。其中由四川大學藝術學院明遠合唱團、成都市文化館四季風合唱團、金牛區文體旅局上風藝術團聯合組隊參賽的成都市代表隊,南充市嘉陵江合唱團,重慶市群眾藝術館星海合唱團獲得一等獎。
 
閉幕式現場
 
    首屆巴蜀合唱節由四川省文旅廳、重慶市文旅委、南充市政府主辦,四川省文化館、重慶市群藝館、南充市文廣旅局、中國合唱協會承辦,匯集了西部地區27支優秀合唱團。在過去的3天裏,演員們在嘉陵江畔用歌聲頌揚新時代、讚美新生活、展望新未來,共同回望中國共產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共同唱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華美篇章。
 
    除了27支隊伍同台競技,活動還配套舉行合唱藝術普及周、合唱快閃、合唱藝術交流峰會等活動,普及歌詠藝術知識,讓群眾共享合唱藝術魅力。
 
27支優秀合唱團同台競技

    歡歌入雲端 全民共享合唱盛會
 
    合唱展現了和諧共融的藝術特色,它陶冶人們的思想情操、激發着情感共鳴。「對我們而言,這不僅是一次圓夢之旅,還是一次藝術成長之旅。」成都市代表隊領隊廖殊說,來巴蜀合唱節前,隊員們都很期待,「因為這次比賽規格高,邀請了很多國家級合唱專家,我們特別希望得到他們的專業建議。」為了更好展現水平,50位隊員苦練了三個月,並從傳統文化入手,將蘇東坡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竹聲》創新改編成適合合唱演繹的形式,這一創意得到了評委團的一致好評,認為這種形式創意性和藝術性兼具。「如何根植傳統,把傳統文化用現代形式演繹,從而使得我們的合唱具有獨特性,我們似乎看見了一個新的方向,這對我們而言,是一次難得藝術成長之旅。」廖殊感嘆。
 
    來自重慶市的群眾藝術館星海合唱團這次也收穫頗豐。除了拿到一等獎,他們還結交了很多喜歡合唱的朋友,彼此分享了不少合唱「乾貨」。領隊郭麗莎介紹,合唱團有58位隊員,平均年齡為60歲,「我們常打笑說,在合唱裏面最能找回青春的感覺。」在郭麗莎和隊員看來,回南充就像回家一樣具有親切感,「以前我們常來南充參加比賽,現在國家正大力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我們邀請更多的四川朋友來重慶作客,在渝地山水縱情放歌。」
 
一等獎頒獎現場
 
    享受合唱帶來快樂的,不僅是參賽隊員。「只有參與其中,你才會了解到合唱的曼妙與趣味。」19日,在南充大劇院看完合唱後,南充市民王星悅有感而發。對於她和朋友而言,合唱節的舉辦刷新了年輕一代對於合唱的刻板印象。「諸如《定風波·莫聽穿林打竹聲》這類改編的合唱曲目,讓我們意識到合唱還能這麼玩,挺帶感的。回去準備加入我們單位合唱隊,爭取未來有一天也能上台演唱。」
 
    南充市文廣旅局統計的數據顯示,合唱節期間,開展的惠民演出、開幕式表演等活動,直接惠及線下群眾5萬餘人。線上,僅5月16日晚舉辦的開幕式,就有超過1億網友通過央視頻、四川觀察等平台「雲圍觀」這場直播。而隨後進行的比賽中,不少合唱團的比賽類小視頻在抖音的單條點讚數超過200萬。
 
巴蜀合唱節會旗交接儀式,第二屆將在重慶市合川區舉行。

    川渝輪流舉辦 打造巴蜀文旅新IP
 
    作為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國合唱協會、南充市人民政府傾力打造的重點文化品牌,南充嘉陵江合唱藝術節自2008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現已成為西部地區高水平、專業化、全國性的合唱藝術盛會。中國合唱協會理事長李培智曾多次前往南充,見證這一藝術盛會。他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本次合唱節中,參賽團隊們歌唱祖國,歌唱大好河山,唱出了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在李培智看來,近幾年,依託於嘉陵江合唱藝術節等專業節會,四川合唱整體水平提升較快,一批優秀的指揮家、作曲家湧現出來,參與合唱的人和隊伍也越來越多,「未來,藉助節會優勢和人才優勢,巴蜀合唱節有望成為西南片區的合唱新名片。」
 
    「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此次活動以歌為媒,以普及性高、參與面廣、震撼力強的合唱形式為載體,用歌聲涌聚磅礴力量,感召着新時代的中華兒女不忘初心、逐夢前行!」四川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合唱節的舉辦,讓更多的音樂工作者、文化人將目光聚焦四川,從一個全新的維度展示了四川的人文氣息與創新活力。同時,近年來,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背景下,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兩地聯合發佈精品旅遊70餘條,近200家景區互惠門票,共同實施了第六屆中國詩歌節等系列重大活動。而新生的巴蜀合唱節是兩地共同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巴蜀文化品牌,未來將常態化的在四川、重慶兩地輪流舉辦。
 
    閉幕式上,還舉行了巴蜀合唱節會旗交接儀式。據了解,第二屆巴蜀合唱節將在重慶市合川區舉行。(記者 梅超 通訊員 李慶 向全發)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