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2021瓊港澳足球友誼賽在海口觀瀾湖舉行

2021-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9日上午, 2021瓊港澳足球友誼賽開幕式在海口觀瀾湖中國足球(南方)訓練基地的室內足球場舉行。本屆賽事吸引了香港港青代表足球隊、澳門工務局體育康樂會足球隊、海南省業餘足球聯盟領隊足球隊等20支企業、業餘、青年代表隊近300人參加。該項賽事於2019年開始舉行,是海南建省以來首次舉辦的兩岸三地足球交流活動,對不斷深化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合作,促進三地經濟社會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
 
 
    海口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辦主任陸來浩,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競技體育處副處長劉美清,海南廣播電視總臺工會主席王紹基,海口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調研員李克虎,
 
    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政協常委、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會長、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海南省政協常委、澳門海南同鄉總會會長韓電,海南省政協委員、澳門海南同鄉總會理事長莫垂道,海南省政協委員、澳門海南同鄉總會副會長張茜,海南省政協委員、澳門海南同鄉總會名譽會長、海南省共用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孫積英,海口市政協委員、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副會長黃曉君參加了開幕式。

    搭建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合作平臺
 
    “眾所周知,足球是世界第一運動,也是年輕人最喜歡的運動專案之一。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身到這項運動中,只有群眾性足球的基礎打牢固了,中國足球”沖出亞洲,走向世界”夢想才能早日變為現實。”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透過足球這項健康的運動,增進瓊港澳企業界的緊密聯繫,促進兩岸三地青年們在相互瞭解中,建立深厚的友誼,尋求合作的機緣,並進一步加深港澳青年對海南自由貿易港為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廣闊平臺,積極引導港澳青年投身海南自貿港就業創業。
 
 
    澳門加義足球部主任徐偉強告訴記者,他們球隊參加了第一屆瓊港澳足球友誼賽,並沖進決賽奪得亞軍。今年再次來到海口觀瀾湖,親身體驗如此專業的球場,隊員們都非常興奮,一定會在比賽中賽出友誼、賽出風格。其他前來參賽的球隊也紛紛表示,在疫情常態化的當下,本次活動能夠順利舉辦實屬不易,他們非常珍惜這次“以球會友”的機會,希望能夠借助這次機會,構建一個瓊港澳溝通交流協作機制,也希望這項賽事能夠持續舉辦下去,讓兩岸三地的友誼萬古長青。
 
    本次比賽在觀瀾湖足球基地室內足球館舉行,總面積約10270㎡。這是目前國內鋼結構最大跨度的室內球場,地面採用國際標準的人工草型,場地舒適度、平整度、柔軟度均達到藍波斯波國際標準,為標準的11人制球場。此次賽事採用七人制淘汰賽進行,參賽球隊通過抽籤分為兩組進行淘汰賽,勝者晉級下一輪淘汰賽,負者參加排位賽,直到最終決出所有名次。在開幕式之後舉行的第一輪八場比賽中,參賽隊員們展示了瓊港澳三地厚實的群眾性足球運動基礎,雖然七人制讓整個比賽顯得節奏更快,但隊員們憑藉多年的功力,傳切配合有板有眼,場面顯得流暢自如。值得一提的是,隊員們在比賽中秉承“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原則,球場上洋溢著濃濃的文明祥和氛圍,彰顯了瓊港澳三地一家親的深厚情誼。

    向香港青年介紹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的美好前景
 
    借助本次舉辦2021年瓊港澳足球友誼賽的契機,集團安排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在觀瀾湖集團深圳專案就業的19位香港大學畢業生來到海南自貿港,向這些香港青年展現集團在海口十四年投資發展成就。更重要的是,通過海口觀瀾湖的發展,向這些香港青年宣講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的美好前景,通過他們的感受再去影響更多的香港青年投身海南自貿港建設。
 
 
    本次活動在中共海南省委統戰部、海南省旅文廳指導下,由中國香港海口聯誼會、澳門海南同鄉總會、海口市旅文局共同主辦;由海口市足協、海口觀瀾湖足球基地協辦。(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