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森林覆蓋率繼續位居全國首位 生態環境品質全優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省生態環境狀況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鄭彧表示,“森林覆蓋率繼續位居全國首位,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繼續保持全國前列,環境執法工作在全國環境執法大練兵中繼續位居全國第一,2020年福建省生態環境品質繼續保持全優。”
 
    水環境品質方面,福建省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良好水準。主要河流水質總體為優,全省12條主要河流Ⅰ~Ⅲ類優良水質比例為97.9%,同比上升1.4個百分點,其中Ⅰ~Ⅱ類優質水比例為67.8%,同比上升6.3個百分點。118個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達成率為100%。主要湖泊水庫水質為Ⅰ~Ⅲ類的占94.7%,同比上升10.5個百分點。
 
    大氣環境品質方面,福建省城市環境空氣品質以優良為主。全省9個設區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8.8%,空氣品質自優開始排名,依次為南平、廈門、龍岩、泉州、福州、寧德、莆田、三明、漳州。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福州、廈門環境空氣品質排名分別為第8位、第4位。
 
    海洋環境品質方面,福建省近岸海域生態環境狀況保持穩定,海水品質總體良好。國家考核點位優良水質比例為82.9%,優於考核目標10.9個百分點。同時,聲環境品質方面,城市聲環境品質繼續保持穩定。福建省24個城市道路交通雜訊晝間平均等效聲級為68.0分貝,較上年下降0.2分貝。
 
    同時,生態環境品質方面,福建省生態環境品質繼續保持在優良水準,森林覆蓋率繼續位居全國首位,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繼續保持全國前列。22個縣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3個縣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2020年福建成為水、大氣、生態環境全優,以及所有地級市人均GDP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唯一省份。”鄭彧說,福建終堅持生態立省觀念,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全省高品質發展驅動力。
 
    與此同時,福建踐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理念,積極爭取將閩江流域納入國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試點於2018年6月啟動,總投資120.91億元,目前已基本完成。
 
    鄭彧表示,通過試點工作的實施,閩江流域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生態系統服務與保障功能顯著增強。2020年,閩江幹流和二級以上支流水質優良比例為100%,水質進一步改善;“小流域優於Ⅲ類的水質比例”由項目實施前的88.2%提升至目前的99%。(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