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渝澳青少年感知「國草」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賽公益活動——夏知草·原鄉「三艾」自然體驗活動10日在重慶市銅梁區舉行,數百名渝澳兩地青少年走入自然田園,認識瞭解艾草,感受傳統端午文化和中醫藥文化,培育以文化和鄉愁為載體的家國情懷。

    感知中華文化底蘊
 
    來到艾草種植基地,一株株艾草向陽而生,生機勃勃,放眼望去,艾滿山間。來自渝澳兩地的青少年們走進田間地頭,通過體驗艾草盆栽種植、學習製作艾草株等,探索艾草的神奇魅力,感受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
 
    銅梁原鄉小艾公司總經理陳平熱情地向渝澳青少年們講解了艾草的生長特點及種植技巧。他說,艾草的生命力極其頑強,喜陽不喜陰,現在正值夏季,陽光越強烈,它的長勢越好。所以,用艾草進行盆栽,養護時只需要注意澆水,一般見乾見濕,澆則澆透。
 
    採幾株艾草,扎成一捆,掛於門楣,是端午節不變的習俗之一。在相關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渝澳青少年們認真挑選粗細均勻的新鮮艾草,然後從頂部往下進行修剪,清除掉底部枯黃或蔫掉的葉片,最後用紅繩捆扎好保留的桿莖,做成一束束艾株。
 
    小小艾草,不僅綠色、生態,還擁有極高的經濟價值。活動現場,艾草足浴包、艾絨枕頭、艾草線香……20餘款由艾草製作而成的產品,讓眾多渝澳青少年們眼花繚亂。
 
    陳平說,種植艾草,較好地解決了當地土地撂荒的問題,達到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據介紹,目前,銅梁已有多個艾草種植基地,其中陳平基地已規模化種植艾草1.1萬畝,發展農戶種植戶2500餘戶,年產量超1萬噸。

    瞭解艾草愛上傳統
 
    艾草,被稱為「國草」,不僅是植物和中藥,更是中國詩詞文化中的「常客」。為感知中國詩詞中的艾草文化,活動期間,來自澳門大學、重慶郵電大學等高校的學生們朗誦了經典詩篇《離騷》,來自重慶大學美視電影學院師生自編自導了詩朗誦《艾草》,來自加拿大的詩人現場朗誦了英文詩《wintersweet flowers of home》。
 
    在植物專家的帶領下,渝澳青少年們先用手摸、用鼻聞,全方位觀察了艾草的特點,然後開始全神貫注地創作艾草自然筆記:先勾勒整體,再畫葉面、葉毛等細節……很快,一株株「艾草」栩栩如生地呈現在紙張上。
 

巧製作艾草株
 
    據介紹,為讓更多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人們能夠瞭解艾草,感知中國文化,本次活動還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對卷艾條、學艾灸,包粽子等項目進行了直播,向海內外推介宣傳艾草與中國傳統文化。
 
    重慶市政府港澳辦港澳處劉慧敏處長說,植物同根,文化同源。舉行原鄉「三艾」自然體驗活動,旨在引導渝澳兩地青少年們走進田園愛上種植,走出校園愛上筆記,走進藥園愛上傳統。
 
    銅梁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活動,能夠引導渝澳青少年們走進家鄉、故鄉、他鄉和原鄉,代言一花一草、一樹一藥,探索大自然,認識大自然,瞭解大自然,讓文化和鄉愁培育青少年的家國情懷。
 
    澳門城市大學學生許如意說,之前只知道有艾灸,對艾草的瞭解不夠深入,通過此次活動,不僅提前感受了端午節氛圍,還學習到了很多中國傳統文化知識,收穫滿滿。(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