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贛州做強「贛南茶油」品牌 打造中國高端食用油

2021-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是全國油茶四大產區之一,贛州是全省最大的油茶主產區,也是全國重要的油茶種植區,全國油茶產業發展示範市,不僅在2016年成功獲得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成為為數不多的茶油類地理標誌保護產品,而且還連續四年登上「中國地理標誌產品區域品牌百強榜」。
 

    「贛南茶油」品牌價值66.85億元
 
    據贛州市林業局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市油茶林總面積300萬畝,其中新造高產油茶林面積135萬畝油茶種植加工註冊企業52家,其中精深加工企業10家(取得SC證)。成立了國家油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江西),江西省油茶產業綜合開發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油茶醫藥保健及功能產品開發工程研究中心。「贛南茶油」先後獲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連續四年登上「中國地理標誌產品區域品牌百強榜」,被授牌列入中國首批農產品地域品牌,榮獲標杆品牌,品牌價值66.85億元,2020年全市產茶油2.7萬噸,綜合產值達103億元。
 
 
    贛南茶油為何能在眾多油茶品牌中脫穎而出呢?贛南醫學院油茶醫藥保健及功能產品開發工程研究中心教授范小娜指出,贛南氣候、光照、地形、水源等生態環境非常適宜油茶樹生長,而且土壤松厚富硒,遠離各種污染,為油茶樹生長提供了絕佳的生態環境。油茶樹在贛南栽培有2000年歷史,贛南茶油選用長林、贛無等優質品種,與其它茶油相比,其油茶籽生長周期更長、蘊含營養物質更豐富,是純天然無公害的油茶果實,榨出的茶油自然品質更優。這裡的茶油加工傳承古法壓榨,結合現代工藝,歷經沉存、曬果、脫殼、曬籽等複雜工序,實現了工業化與古法特徵的有機結合。贛南茶油生產選用最新鮮的油茶籽,採用低溫冷榨法產出茶油,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油中豐富的營養物質。這種工藝生產出的茶油色澤亮黃、滋味醇厚,營養豐富、質量穩定,遠超國家油茶籽壓榨油質量標準和行業平均水平,已成為高品質茶油的行業標杆。
 
    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博士生導師鄧澤元表示,贛南茶油中富含角鯊烯、植物甾醇、維生素E、多酚、茶皂素等多種活性物質和營養物質,可以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活化細胞、抗氧化等,具有豐富的食療功效。此外,茶油的煙點高達200℃,是適宜高溫烹飪的油品。中國人烹飪最喜歡爆炒、煎炸。茶油的煙點高,產生的油煙及有害物質少,適合中國人的烹飪習慣。正如美國衛生研究院營養合作委員會主席西莫奧普勒斯博士所說,「茶油是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結聯盟 重品質 塑品牌
 
    當前,贛州市正舉全市之力把這「油茶果」變身帶動老區精準脫貧的「搖錢果」、「幸福果」。
 
 
    6月18日,「贛南茶油高品質聯盟」成立,通過組建贛南茶油高品質聯盟,整合油茶種植、加工、銷售、科研等多方力量,對內建立並嚴格執行優於油茶籽油國家標準的聯盟團體質量標準體系,對外圍繞安全、健康、高品質,打響贛南茶油形象品牌,推動贛南油茶產業邁上高質量發展新的台階,為提高國家油料自給率、保障國家糧油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此外,贛州還着力開展低產油茶林三年改造提升工作,積極推進中央財政國土綠化試點油茶營造示範項目建設,高質量打造一批油茶改造提升示範基地,樹立油茶高產高效示範樣板。不斷強化油茶科技支撐,在全市開展形式多樣的油茶科技培訓,提升油茶經營管理水平,通過調整密度、整形修剪、墾複施肥等措施,提高種植油茶的經濟效益,增強發展油茶產業的信心。同時,探索建立油茶產業科技研發領導小組,整合市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業人才,柔性引進國內知名油茶專家,攻關油茶產業關鍵技術,進一步加強對茶皂素、茶粕、茶殼等油茶副產品的綜合利用研究,推動油茶精深加工發展。
 
    加強「贛南茶油」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和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管理,引導油茶企業申請使用「贛南茶油」地標產品專用標誌 取持續在中央電視台和中央新聞媒體播放「贛南茶油」公益廣告,提升「贛南茶油」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記者 郭美勤 通訊員 黎林華)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