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高質量開展蘇北農房改善工作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5日,江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在超過20萬戶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改善的基礎上,江蘇正進一步高質量開展蘇北農房改善工作。
 

江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發佈會
 
    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劉大威表示,蘇北農房改善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蘇北革命老區人民殷殷囑託的務實舉措,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行動。江蘇省推進辦各成員單位、蘇北五市及其下轄涉農縣(市、區)認真貫徹中央和江蘇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江蘇省委一號文件和省政府工作報告有關要求,在去年年底實現蘇北地區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存量危房「清零」、超過20萬戶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得到改善的基礎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紮實推動蘇北農房改善工作高質量開展。
 
    劉大威介紹,年初江蘇省兩會閉幕後,立即將「完成三年改善30萬戶任務」分解下達至蘇北五市,督促五市及時分解到縣(市、區)、落實到項目上。江蘇省推進辦及其成員單位詳細制定年度工作計劃,完善資金平衡方案,進一步加強組織推進。蘇北五市及下轄涉農縣(市、區)切實加快項目建設,加強檔案資料收集、歸檔,有力有序推進農房改善工作。
 
    隨着蘇北農房改善工作深入推進,農民群眾對農房改善項目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江蘇省住建廳積極回應農民群眾的熱切期盼,組織開展第三批省級示範創建項目遴選、培育,共有30個項目入選,省級示範創建項目累計達111個。組織編制《江蘇省農房建設指南》等,指導各地在農房改善過程中積極探索蘇北地區新時代民居範式,塑造具有地域特點、鄉土特色、時代特徵的鄉村特色風貌,着力打造一批讓「城裏人嚮往」的美好鄉村。
 
    據介紹,江蘇省住建廳還聯合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充分發掘蘇北農房改善項目所在地歷史遺存、民間習俗、名人典故、傳統技藝與工藝等特色資源,串聯形成5條游賞游線,在「五一」小長假前夕對外發佈,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精心組織編寫省委宣傳部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百年曆程 百村變遷——江蘇鄉村的百年巨變》,上周正式對外發佈,引起強烈反響。組織開展蘇北五市農房改善情況調查,真實記錄、系統展現蘇北農房改善綜合成效。抓住建黨百年的契機,對銘刻紅色文化印記、改善成效較好的蘇北農房改善項目進行梳理,在「江蘇鄉村建設行動」公眾號上進行重點推介,激活紅色記憶,弘揚紅色文化。
 
    劉大威表示,下一步,江蘇將繼續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關決策部署,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農房改善作為鄉村建設行動的主抓手,進一步發揮各級黨組織在蘇北農房改善工作中的戰鬥堡壘作用,發揮廣大黨員幹部在農房改善一線的先鋒模範作用,以為民辦實事的生動實踐推動蘇北農房改善工作暖基層、聚人心,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