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上海青少年赴新疆科考研學團到黃金海岸景區開展科學實踐活動

2021-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3—25日,由上海RUN A WAY戶外運動俱樂部和上海新航運旅行社等單位組織的首批上海20個家庭共48人,在全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常務理事、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進會常務副理事長陳紅和高級導遊陳崢等青少年科普旅遊專家的帶領下飛抵阿勒泰進行觀鳥、地質地貌的青少年親子徒步科考活動。新疆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沙依拉。賽提別克副調研員和寇金兵科長隨團進行調研。
 
 
    上海新航運旅行社總經理陳崢說,此次親子科考活動的重點是對烏倫古湖的鳥島、濕地生態、雅丹地貌、金絲玉進行科學實踐和科學音像拍攝活動,為後續是新疆烏魯木齊及上海市青少年來阿勒泰地區開展系列科普旅遊活動團隊作準備。
 
    6月24日, 在烏倫古湖國家AAAA級景區黃金海岸,上海近20個親子家庭興緻勃勃地觀看黃金海岸景區、烏倫古湖國家濕地公園和鳥類棲息生長科普宣傳片。
 
    隨後,上海20個親子家庭登上遊艇駛向湖中心鳥島,成群的飛鳥與碧海雲天相映成趣,非常壯觀。科考研學團在烏倫古湖還進行10公里徒步科考。
 
    黃金海岸景區總經理唐曉智介紹說:"烏倫古湖水域面積1035平方公里,由大海子布倫托海和小海子吉力湖組成。烏倫古湖作為中國十大內陸淡水湖之一,擁有新疆唯一的沙灘浴場黃金海岸、 十里沙灘海岸線,準噶爾盆地唯一的濱水雅丹地貌和西北乾旱地區最大的濕地公園,七彩大堡礁、新疆最美鳥島等,同時,它也是全球候鳥遷徙路線第三條路線的重要節點,其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不僅滋養了北疆的游牧民族和城市居民,也成就了中國乃至世界最長、最完整的古代絲綢之路節點。這裡是侯鳥遷息的孵化基地,有全世界僅存的2千隻鳥類的白頭硬尾鴨,火烈鳥等國家級保護鳥類幾十種。
 
 
    神奇的大漠風情、美麗的濱海風光、壯觀的濕地景觀吸引了上海青少年科考研學團。小學生李昊說:「今天我來到了福海烏倫古湖的黃金海岸,看到美麗的湖面,看到好多沒有見過的鳥類,心情非常的高興,我一定告訴身邊更多的同學們來觀鳥、愛鳥。」
 
    新疆阿勒泰地區大紅魚旅行社有限公司做好此次活動的全程地接服務。該公司總經理楊春娥說:“此次活動首站阿勒泰樺林公園、中草藥博物館,小朋友們參觀後對阿勒泰當地自然生態和植物標本知識深受教育和啟迪。今後我們還將繼續推出阿勒泰樺林公園-中草藥博物館—黃金海岸景區—哈巴河白樺林濕地—富蘊縣三號礦坑-可可蘇里研學游線路,讓上海及全國各地的青少年了解認識阿勒泰,開展科普知識教育和科學實踐活動。”(記者 張麗 通訊員 孫學倫攝)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