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海南樂城:敢於第一個吃螃蟹 助推醫藥行業的高質量發展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諾華降脂新藥Inclisiran在海南博鰲樂城完成全國首針注射。該藥去年12月在歐盟獲批用於治療成人高膽固醇血症及混合性血脂異常。「這款新藥我和諾華的領導反覆溝通了四次之多,在團隊的努力下,最後諾華終於答應將其落地樂城。」在近日舉行的新藥落地發佈會上,海南自貿港博鰲樂城管理局局長顧剛回顧了引進諾華這款創新藥的波折與不易。
 
 樂城管理局局長顧剛回顧引進諾華這款創新藥過程
 
    流水亦爭先 爭的是滔滔不絕。近年來,在博鰲樂城落地的國際創新藥械首例應用呈現加速度。而諾華降脂新藥Inclisiran對患者來說是極大的福音。心血管疾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一殺手」。數據顯示,內地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數已高達3.3億,平均每年約3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這款藥對那些頑固的不容易降低血脂的患者而言是新希望。樂城相關部門為疏通新藥落地過程中的「腸梗阻」,打通新藥特藥為民路盡心竭力,單是一把手前後反覆溝通就達四次之多,最終用真心、誠意、熱情感動了諾華,使諾華降脂新藥Inclisiran順利落戶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這是建設優良營商環境的生動一課:有時候外商看好一個地方,不僅僅看的是紙面上的制度創新,更看重鍥而不捨、樂做「店小二」的精神。
 
諾華小干擾RNA降脂新藥Inclisiran

    心中裝著人民 敢於向「無人區」進軍
 
    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作為全國首個「醫療特區」,這是新事物,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學習,沒有既有的道路可走。近年來,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轉變理念,爭做「店小二」,為醫療服務優化升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為各項改革順利推進趟出了一條新路。據瞭解,世界排名前30強的藥械企業近五分之四和樂城先行區已建立緊密型合作關係,在樂城先行區使用的未在國內上市創新藥械已超150種,初步實現創新藥械與國際同步。
 
    一部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店小二」的創業史。從改革開放初期,蛇口響起「開山第一炮」——「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到上個世紀90年代,深圳、上海乘風破浪,再領風騷;再到如今,海南自貿港建設獨佔鰲頭,全面深化改革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推進……每一步所取得的跨越性飛躍,無不積累著奮鬥者的跬步與汗水。為何包括諾華降脂新藥在內的每一款創新藥械落戶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會受到業內和媒體的高度關注?因為它們是全面深化改革結出的果實。國際先進醫療藥械,第一時間可以拿來為中國老百姓服務,這正是海南自貿港對外開放精神的充分體現。
 
    時間從不辜負奮鬥者。「讓中國人儘快用上全世界最先進的藥械、推動中國健康產業發展、助推中國醫療衛生事業改革」,這是海南自貿港樂城先行區的「三大使命」。每一款創新藥械的落地備受關注,都是中國醫療衛生事業改革不斷進步的縮影。前些年,一部《我不是藥神》道盡了病患買國外先進藥之艱難。諾華這款創新藥成功引進,為相關患者帶來好消息,也折射出醫藥事業的發展,在改革者的努力下,不斷集納全球優質資源,打開多元創新路徑。(吳軍暉 劉春林 楊興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