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確定承辦第十四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3日,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總結會暨第十三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啟動會在北京召開,瀋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單義率領瀋陽代表團參會。按照會議程序,本次會議將遴選並產生第十四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承辦地,單義在會上詳細闡述了瀋陽市爭取承辦第十四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的信心、決心及優勢,經過陳述、答辯、專家組投票等多輪篩選,瀋陽最終戰勝濟南市獲得第十四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的承辦權。
 
 
    中國衛星導航年會是中國規模最大、內容最全、層次最高、最具代表性和國際性的衛星導航領域盛會。經過十餘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乃至全球衛星導航領域最大的交流平台,對聚合全球衛星導航智慧和資源導航技術進步、系統建設、應用推廣、人才培養和科學普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同時在引進高端人才和項目,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地方構建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新生態等方面也提供了大量的機遇。
 
    北斗年會學術交流吸引學者參與、建設者參與,高端論壇吸引政府官員、業界精英、知名人士參與,展覽展示吸引企業參與、大眾參與,科學普及吸引青年學生、社會大眾參與,中央和地方媒體牽引了社會大眾的關注和廣泛參與。北斗年會的成功申辦,增進了政府部門、產業界、學術界之間的溝通,建立了聯繫的橋樑,為北斗應用推廣政策的制定、完整產業鏈的構建、潛在用戶培養等起到了積極作用,推動了北斗應用產業發展。
 
    會上,歷屆年會各國GNSS主管部門官員對其發展規劃和重點進行了展望,第二屆年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冉承其主任宣佈北斗系統三步走的發展計劃。年會秉承促進衛星導航科技進步的宗旨,緊跟世界衛星導航發展大勢,呈現了各國GNSS在這個舞台上追求穩定可靠先進和廣泛造福人類的共同目標。
 
    瀋陽市作為東北地區的中心城市,科研力量和人才資源豐富,產業基礎雄厚,並擁有實力強勁的年會申辦合作單位。同時,瀋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北斗產業,瀋陽市市長王新偉多次批示要大力發展北斗產業,並明確提出對北斗系統、北斗企業要全面開放政府應用場景。2021年,瀋陽面向北斗發佈《瀋陽城市場景機會清單》,涉及交通、農業、林業、漁業、公安、防災減災、特殊關愛、大眾應用、電力、金融等行業以及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提供場景合作300個,釋放投資機會三千億元,最大程度體現了瀋陽營商誠意。
 
 
    據介紹,北斗產業在瀋陽皇姑區率先成立了衛星科技瀋陽有限公司,航天北斗產業科研院,航天北斗應用中心,按照三期目標有序推進建設航天北斗應用產業園,首期將以複製北上廣深發達地區的先進經驗為目標,夯實基礎,突出特點,提質保量;第二期將圍繞「發展、聚焦」目標,孵化培育園區入駐企業,充分運用資本市場支持北斗系統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展形成「一核多園」發展機制;第三期以「壯大」為核心,延伸產業鏈條,強化創新驅動,形成特色產業集群,發揮科技高端引領作用,構建瀋陽數字城市新格局,加快孵化一批科技含量好、產業帶動能力強的科技企業。
 
    記者了解到,以舉辦第十四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為契機,瀋陽將圍繞北斗產業佈局,加強北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拓展北斗應用場景規模,培育時空智能創新企業,賦能瀋陽市數碼化轉型,帶動上下游創新鏈、產業鏈的構建融合,促進瀋陽5G、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智能裝備其他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積聚發展。通過年會,進一步助推瀋陽衛星導航產業的發展壯大,打造衛星導航產業的創新發展高地。
 
    瀋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將承辦年會作為推動瀋陽進一步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擴大開放合作,培育壯大新動能的重大平台和重要契機。瀋陽市政府將集中全市力量辦好本次年會,在年會的策劃、組織、舉辦和後續工作中給予充分保障,確保策劃精心、溝通充分、落實到位、保證細節,提供全方位優質專業服務,推動年會在規模、影響、滿意度等各方面實現新提升,在促進多方交流合作、多領域互利共贏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