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營口高新區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營口市委宣傳部獲悉,日前,商務部新認定105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營口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名列其中。
 
 
    據了解,建設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是培育技術、標準、品牌、質量、服務等競爭優勢的有效途徑,是促進外貿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舉措。
 
    近年來,營口高新區圍繞區域產業發展特色,大力發展新型材料,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打造外貿競爭新優勢,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
 
 
    營口高新區注重打造大小企業融通發展,依靠打造龍頭企業+載體+中小企業模式,強化龍頭企業帶動引領作用,加快產業發展。率先成立了遼寧綠色包裝製品出口產業聯盟,涵蓋32個包裝出口成員企業。集團為產業鏈內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技術、現代管理、科研、法律等方面的全程服務和市場渠道,而中小微企業又為龍頭企業提供了巨大的產能,雙方共建研發團隊,共享研發成果,共同開發市場,資源互補,降低了聯盟內企業營業成本,初步形成了設計、採購、生產、銷售一條龍產業鏈。產業聯盟產值近三年年均增長率達到36%;出口創匯近三年年均增長率達到7%;累計組織現場質量培訓、技術推廣、融資對接等活動130餘次,切實起到示範引領作用。
 
 
    營口高新區順應產業發展趨勢,聚焦綠色環保材料產業方向和智能製造模式轉變,強化區域聯動協同發展,通過與恆力集團營口生產基地密切合作,完善產業鏈上游本地化應用,擴大產業覆蓋面,帶動地方經濟增長;研發生物基膜袋、高阻隔多層共擠功能性薄膜等新品、豐富產業鏈下游應用領域來增強核心競爭力;興建亞洲同行業首座智能工廠,強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有機融合。與清華大學、同濟大學、東北大學、哈工大、大連理工、中科院金屬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以技術提升企業、產品的競爭力,目前已擁有有效專利數700餘項、高級技師20餘人、科技活動人員1500餘人。
 
    營口高新區新型材料產業特色明顯,已集聚上下游各類企業百餘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約佔50%,專業技術人員上千人,形成了高分子材料及製品為引領,無機非金屬材料及製品、功能性金屬及複合材料製品為支撐的新型材料產業集群,2020年實現產值182億元,進出口總額28億元,服務平台34個,科技活動直接投入費用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約2.7%,營銷服務網絡遍佈全國及香港、日本、美國、歐盟等地,並在多地設有海外倉,不斷拓展國際業務;外貿結構持續優化,較之前以生產型企業為主逐漸演變為圍繞着產業鏈上下游生產型企業與貿易型企業共同發展的格局。(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