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中共瀋陽市委(北部)舊址紀念館開館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6日,由瀋北新區委、區政府主辦的瀋北新區「放歌百年啟新程」慶祝建黨100周年大型活動暨中共瀋陽市委舊址紀念館揭牌儀式在財落街道財落一社區舉行。中共瀋陽市委(北部)舊址紀念館開館,「花開財落 紅游瀋北」研學路線面世,瀋陽紅色文化又增添了濃墨淡彩的一筆。
 
 
    據了解,解放戰爭時期,鑑於東北地區的形勢,黨中央決定把注意力集中於廣大農村和中小城市,適時提出了「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戰略方針,建立鞏固的東北革命根據地。為此,東北局機關和遼寧省、瀋陽市黨政機關於1945年11月下旬開始撤出瀋陽市區,向農村轉移,發動群眾,開展武裝鬥爭,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中共瀋陽市委撤出時,分為南北兩部分。南部,來到瀋陽南郊陳相屯,稱為南市委。北部,來到瀋陽北郊的財落堡村,稱為北市委。北市委在這裏工作的時間雖然並不長,但卻播下了火種,種下了希望,植入了瀋北人民永遠追隨黨的信念。幾十年過去了,薪火相傳,紅村記憶深入人心;經歷風雨,信念不老花開正艷。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瀋北新區不斷開發、挖掘革命舊址遺址等紅色資源,講好身邊的黨史故事、革命故事,決心將鮮為人知的中共瀋陽市委(北部)舊址進行復建,再現當年黨史的光輝歷程。記者了解到,為籌建中共瀋陽市委(北部)紀念館,相關工作人員查閱了大量的文字資料,追根溯源將老鄉家珍藏的當年北市委辦公用過的桌椅、板凳、紙箱、火爐等老物件「請」回紀念館,彌足珍貴的物品陳列,仿佛將參觀者重新帶回那個革命年代……
 
 
    中共瀋陽市委(北部)舊址紀念館裏,不僅陳列了一件件歷經滄桑的實物,一幅幅彌足珍貴的照片,更向人們講述了一件件紅色故事。
 
    瀋北新區有一個馬剛街道和一個馬剛村,這個名稱源於一個叫馬剛的革命烈士。馬剛,原名馬吉瑞,曾用名馬文吉,1920年10月出生在河北省安國縣西伏落鄉西伯章村一個貧苦家庭。1945年日本投降後,被黨組織從關內分配到瀋北蒲河總區工作。消滅蒲河地區反動地主武裝「東大會」和「西大會」,深入發動群眾開展減租減息,在輝山一帶開展游擊戰,破壞敵人交通運輸線……敵人對馬剛恨之入骨。後因叛徒投敵並殺害了馬剛。馬剛犧牲時年僅25歲。1949年3月,新城子中心區在蒲河區召開了馬剛烈士追悼大會,當場處決了叛徒高雲程,並將馬剛烈士安葬在生前戰鬥過的劉千戶村,並將村名改為馬剛村。
 
 
    杜連發,瀋北千佛村人。由於生活所迫,從小就給地主家扛活。日本投降後,八路軍進駐,杜連發聞聽後,滿懷翻身求解放的願望來到蒲河總區政府,積極要求參加革命。黨組織安排他在區政府工作。從此,杜連發走上了革命征程。在敵後開展游擊戰,突襲火車站截獲國民黨大批軍需物資……後在一次指揮突圍中,杜連發被敵人抓獲。敵人得知他是區長,就把他吊在大門樓上嚴刑拷打,威逼他提供黨的活動情況。雖然被打得遍體鱗傷,但他毫不動搖。喪心病狂的敵人把他綁在馬車上,沿着山路上拖行,直到血肉模糊。就這樣,年僅37的杜連發為瀋北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1949年3月,黨和人民為了紀念杜連發,追認他為革命烈士,並將新屯小學更名為杜連發小學。
 
    消滅地主武裝、真假回民支隊、馬剛巧入敵營、區長寧死不屈、首任書記王琦、傳奇英雄田豐……一個個驚險感人的紅色故事,將人們代入了那個烽火連天的歲月。
 
    當天,領導和嘉賓在財落一社區村內感受了瀋北「紅村」新面貌,傾聽了中共瀋陽市委舊址紅色故事,遊逛鄉村特色大集,體驗、了解了財落農耕文化,參觀瀋陽市第一家農村集體大食堂——花開財落大食堂,探索了「花開財落 紅游瀋北」鄉村振興新模式。在紀念館紅色雕塑「夜之光」前,紀念館講解員為大家講解了雕塑的設計理念和寓意,一同觀看「夜之光」雕塑的點亮儀式,「夜之光」由原區委書記陶明德與少先隊員共同點亮,寓意着瀋北新區人民要將老市委艱苦卓絕的奮鬥精神「薪火相傳」。
 
    在專題片《向歷史告白》中,瀋北新區「放歌百年啟新程」慶祝建黨100周年大型晚會正式開始。晚會現場,瀋北新區委書記聞然等分別為「瀋北故事講述人」、「鄉村振興助力人」授牌。(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