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中國首個新能源水上飛機生工廠落子瀋陽法庫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5日,在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傳來消息,中國首個新能源水上飛機生產工廠將落地遼寧省法庫縣。作為銳翔新能源水上飛機的整機總裝、調試、檢測、維修和保障基地,廠房總建築面積8836平方米,建成後可實現年產整機30-50架,隨着銳翔系列電動飛機的譜系化發展,後續還將生產四座水上電動飛機,實現年產值超1億元以上。
 
 
    據了解,首個投產機型為RX1E-S雙座水上電動飛機,由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LGAA)於2018年開始研製,2019年8月成功首飛。該機長6.78米,翼展14.5米,機高3米,額定功率60KW,最大功率80KW。最大起飛重量650KG,續航時間1.5小時,有效載荷160KG(雙座),起飛速度80KM/H,巡航速度100-140KM/H,最大平飛速度160KM/H,着陸速度85KM/H。該機型以銳翔系列電動飛機為平台,按照水面起降條件設計,配備了大功率、高效率電推進系統,雙浮筒採用全碳纖維多水密隔艙結構設計,提高結構重量效率和水面安全性。目前,RX1E-S水上電動飛機已完成了低速、中速、高速滑行及低高度飄飛、空域飛行等科目測試,現已累計飛行時間200餘小時,起落次數超過1000次,將於2021年12月投入運營。
 
 
    中國工程院院士、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名譽校長、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楊鳳田帶領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瀋陽航空航天大學民航學院、遼寧銳翔通用飛機製造有限公司、遼寧銳揚新能源飛行器技術有限公司等研發團隊負責人,專程來到遼寧省法庫縣瀋陽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就項目落地事宜與法庫縣進行商討落實,推動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完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為通航運營提供保障。
 
    記者現場了解到,楊鳳田院士看好並極為重視法庫機場作為遼寧省通用航空產業發展基地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此次在法庫建設的這座新能源水上飛機生產工廠中我國首個。沒有法庫機場,研發的新能源電動飛機就沒有合適的試飛基地,銳翔系列新能源通用飛機就不會發展得這麼順利。法庫是瀋陽的後花園,法庫的通航產業基地更是瀋陽通航科研產業成果轉化和應用的主戰場。在此建設新能源水上飛機工廠,是藉助基地內優良的水域資源,在加大發展自主新能源水上飛機力度的同時,依託法庫基地的有利條件,充分利用瀋陽航空航天大學資源優勢,推動未來在法庫通航基地建設141航校,從而為國育才、為才育人。
 
    通過了解,未來141航校若建成投入使用,每年將可培訓飛行員300—500人。
 
 
    通用航空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經過多年努力,遼寧省已在資源、產業、科教、人才、基礎設施等方面形成了較強的支撐能力,積蓄了強勁的發展勢能,具備了在該領域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台階的有利條件。
 
    法庫縣人民政府縣長徐強表示,法庫一定把基礎工作做好,針對新能源水上飛機工廠,成立項目專班,要「鋸響就有末」。地方政府作為省市工作部署的執行者,對企業要「說了就算、定了就干、再大的困難也要干」。
 
    一直以來,法庫高度重視通航產業的培育和發展,在國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搶抓國家政策機遇,充分利用低空空域、基礎完善的優勢,積極打造「通航產業」金字招牌,開全省航空發展之先河,探通航產業發展之先路,着力建設集研發、孵化、中試、製造、組裝、展示、銷售、航材供應、零部件配套為一體,涵蓋研學培訓、運營維護、應急救援、飛防作業、低空旅遊等領域,以及具備檢驗檢測、大數據平台、行業標準制定等功能的泛通航全產業鏈。
 
 
    歷經十餘年的發展,目前通航產業已經成為法庫三大主導產業之一,實現了從「點」到「面」的實質性飛躍。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已經成為瀋陽打造千億航空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遼寧省打造航空強省方面,通用航空產業的一張王牌。基地先後獲得國家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國家級通航產業綜合示範區、國內首批國家級航空飛行營地、中國最具投資價值通用航空產業園等榮譽。此外,法庫也是國內唯一同時具備陸上飛機跑道、水上飛機跑道、無人機專用起降場的通用航空機場。
 
    「十四五」期間,法庫的母城瀋陽明確了發展目標,將圍繞推動瀋陽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總目標,建設好瀋陽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國家現代綜合樞紐、國家先進制造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不言而喻,瀋陽作為遼寧省會、國務院批覆確定的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此次銳翔新能源水上飛機生產工廠在瀋陽法庫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的落地,將為遼寧省通用航空產業發展這一陣地拿到舉足輕重的「空中『水上』話語權」。(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