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非物質文化遺產又添研究成果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遼寧省文化旅遊協會主辦,今檀酒業(北京)有限公司協辦,今檀酒業(瀋陽)有限公司承辦的 「文化遺產百年酒,盛京今檀萬里香——今檀貢酒授名新聞發佈會」,於2021年7月7日在遼寧友誼賓館隆重召開。
 
 
    據了解,今檀酒業(瀋陽)有限公司前身德龍泉燒酒,始創於明萬曆年間。河北釀酒藝人王鳳山,在遼東大民屯創立了德龍泉燒鍋,後於清朝天沖年間改名為皇糧莊萬旺龍泉酒坊,成為清代盛京宮廷貢酒,被確立為清代五帝十次東巡祭祖等重要活動御用酒。1978年王姓家族老藝人的後代,取出了埋藏多年的老窖泥,經過培育,重新開業。改革開放中幾經變遷,近年經過資本整合,現名為今檀酒業(瀋陽)有限公司。
 
    該酒產地在瀋陽市西北新民市境內浦河和遼河交匯洲地中間,兩河流域沖積平原土地肥沃、廣闊富饒,盛產五穀,蓮子、雞頭米,充沛的水資源和優美的生態環境,使這裏自古至今釀酒行業蓬勃發展。
 
    史料記載,今檀酒廠所在的瀋陽市新民市在清代為皇莊(大民屯)。康熙、乾隆、嘉慶、道光等帝東巡祭祖以及盛京節令筵宴等慶典的一切用度皆由盛京皇莊供應。其中據遼寧省檔案館藏《黑圖檔》康熙十年京來檔滿文文獻記載,盛京(瀋陽)皇莊所產的燒酒乃為東巡時皇家御用的必需品。
 
 
    經過400多年的傳承和演變,今檀酒業形成了北方獨特的釀酒技藝。端午采曲、老窖雙輪發酵、小鍋蒸餾、酒海陳釀、翻沙發酵、植物萃取、水質通過活性炭淨化、精選五穀等幾大獨特工序,釀出的酒濃頭醬尾、甘冽淨爽、綿甜醇厚、回味悠長。經權威食品檢測機構嚴格檢測,今檀酒成品酒內氰化物含量極低,其他指標完全符合國家規定的白酒標準。
 
    今檀酒系列上等純糧食釀造酒,是溫寒地區釀酒技藝的代表,對北方釀酒歷史以及釀造技藝的演進,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主辦方介紹,今年6月10日曾在北京舉辦了「清代盛京歷史文化暨今檀貢酒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保護專家研討會」。今檀酒業邀請了清史專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酒業專家和媒體記者共計30餘人參加了活動,本次會議取得了豐碩成果,進一步確認了今檀酒曾經是滿與漢釀酒技藝融合後傳承下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皇家御用酒。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歷史的見證和文化的重要載體,蘊含着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想像力和文化意識,體現着民族的生命力和創造力。保護和利用好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繼承和發揚民族優秀文化傳統、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近年來中國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開發、保護和利用,對於造福一方百姓的生活,增進當地人民的福祉,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提高文化自信的深入,使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起到了積極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活動在開啟黨的新百年奮鬥趕考之路背景下舉辦,既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論證和推廣活動,也是遼寧省在後疫情時代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恢復民營經濟活力、進一步振興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它必將對進一步推進小康社會和諧穩定發展,推動鄉鎮經濟穩步前進,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幸福感、獲得感、自豪感產生積極作用。來自北京、遼寧省和瀋陽市的有關領導出席了本次活動。(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