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大連自貿片區在全國率先推出出版物發行單位年度核驗「極簡辦」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大連自貿片區在全國率先推出出版物發行單位年度核驗極簡流程,通過 「網上辦」、「極簡辦」、「核驗章變年檢貼」等創新舉措,簡化核驗材料,壓縮核驗時限,真正實現年度核驗一次都不跑。
 
    以往企業接受年度核驗,要先在全國發行單位年度核驗登記系統填報信息,再持紙質材料到主管部門接受核驗、蓋章,由於紙質材料較多,準備工作繁瑣,從提交審核到完成核驗平均需要5個工作日,有時因材料不全或有誤,企業還要反覆到現場報送,大大增加了時間和路途成本。針對這一情況,大連自貿片區在全國率先推出出版物發行單位年度核驗極簡流程。
 
    「網上辦」是指:將全國發行單位年度核驗適用範圍、材料規範和業務流程等全部在網上公佈。企業登錄大連自貿片區官網,在「年度核驗」模塊中下載清單,並按提示,在網上填寫《發行單位年度核驗登記表》,片區工作人員在線審核。
 
    「極簡辦」是指:《發行單位年度核驗登記表》審核通過的企業,只需以照片形式提交《發行單位自查報告》,原本需要提交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備案回執複印件、網站主頁面截圖等政府已有的信息和網上公開信息不再需要企業提供,而是由審核部門通過企業登記系統和網站直接調取,減輕企業負擔。
 
    「核驗章變年檢貼」是指:創新性地將年審「核驗章」變為「年檢貼」,企業在線上通過核驗後,由片區主管部門為企業寄送「年檢貼」,企業自行貼在登記表和許可證上即可,年檢貼替代核驗章,具有同等效力,企業不再需要拿着通過核驗的登記表和許可證到政府部門蓋章,真正實現了企業年度核驗不跑路,特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避免了面對面辦理業務,整體辦理時間也大幅縮短。
 
    下一步,大連自貿片區將在優化和精簡流程基礎上,對從事出版物發行業務的企業探索施行「信用分級分類管理」,對信用等級高的企業可實行承諾制,免於材料審核,企業只需在全國發行單位年度核驗登記系統填報信息,即可通過年度核驗,對信用等級低的企業,按規定進行審核並加強日常監管。(記者 王麗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