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近七成在華歐盟企業對增長持樂觀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4日,中國歐盟商會在重慶舉行發佈會,就其近期發佈的《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1》進行解讀。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Massimo Bagnasco解讀說,68%在華歐盟企業對於在中國的發展整體上持樂觀態度。
 

中國歐盟商會在重慶解讀《商業信心調查 2021》

    超四成實現收入增長
 
    《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1》顯示,儘管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較大,但仍有四分之三的企業在2020年息稅前收益(EBIT)成正值,這一比例與近五年內連續盈利的企業所佔比例一致。其中,零售、汽車等商對客(B2C)行業的收益漲幅最為顯著。中國市場已成為許多歐盟跨國企業全球業務的重要支柱。51%的企業表示其在華業務的息稅前收益率高於其全球市場平均水平,較上一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
 
    中國歐盟商會秘書長Adam Dunnett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說,在去年,我們大多數會員都沒有預計到2020年會有收入增長。但到2020年底,我們有44%的會員企業實現了收益增長,其中有73%的企業是有盈利的,越來越多會員企業認為我們的市場開放程度越來越高了。
 
    Adam Dunnett說,我們的會員單位裡面有68%的企業都對於中國的市場營商情況持樂觀態度。這一數據年同比增長了20個百分點,這表明面對困難,歐盟企業適應了當下充滿挑戰的時代並獲得成功。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1》,新冠疫情對於在華歐盟企業的負面影響集中體現於外籍僱員的流失。73%的受訪企業因與新冠疫情相關的旅行限制而受到負面影響,許多企業的外籍員工目前依然無法返回中國。這使企業發展面臨無法預計的挑戰。
 

举行记者会回应提问

    堅定扎根中國市場
 
    Adam Dunnet說,很多人都會問我們,這些企業是否會離開中國,他們不但不會離開,而且會致力於在中國的發展。
 
    中國歐盟商會董事會成員夏瀾表示,僅有9%的歐盟企業考慮將現有或計劃內在華投資轉移到其他國家和地區,這一比例再創新低。大部分歐洲企業並不計劃離開中國市場並與其脫鈎,而是權衡如何調整中國業務與全球業務之間的聯繫。
 
    《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1》顯示,不少受訪企業由加強全球供應鏈彈性,開拓其他市場以實現企業多元化發展轉變為力求加強在華業務彈性,從而鞏固其在中國市場的地位,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製造商正在將供應鏈遷入中國,超出將供應鏈遷出中國的四倍。
 
    與此同時,合資企業中有27%的外資方提高了自身的持股比例。重要的是,此舉背後的動機並不僅僅在於看好中國經濟復蘇形式下一時的增長勢頭,更體現了歐盟企業一直在探索如何在華扎根生存並實現長遠發展的目標。

    看好成渝經濟圈
 
    《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1》西南地區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已有超過180多家的會員單位。Massimo Bagnasco回答記者提問時說,2020年是非常艱難的一年。從整體上看,我們西南地區企業數量仍有所增加,在西南地區仍有14%的公司是新註冊的,這就證明我們對於在西南地區的發展有非常濃厚的興趣。
 
    在與重慶、四川等地的自貿區合作互動中,我們的會員企業表示有從中受益。Massimo Bagnasco說,無論是我們企業在西南地區的新公司註冊,還是施工許可等方面所獲得的公用事業支持都是相對比較容易的。其中,非常令人滿意的是我們會員企業的註冊,有29%的企業可以在15天內完成。
 
    Massimo Bagnasco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最年輕的經濟集群,對於它的發展預期,我們大部分企業持樂觀的態度,其中20%的企業認為是非常樂觀,45%的企業認為比較樂觀。
 
    Massimo Bagnasco直言,與此同時,我們大多數企業認為,目前在西南地區的發展困難主要體現在難以招聘到高級管理者、開展跨境結算業務以及英文信息的獲取等方面。
 
    Massimo Bagnasco说,但可以感受到,目前在已經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和發展,希望在未來能夠跟地方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進行更多的溝通,以更好地促進我們的新企業在重慶、成都落地和更好發展。(記者 童文武 段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