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高院發佈白皮書 為法治政府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9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向社會各界通報2020年度上海行政審判白皮書情況,並發佈2020年上海法院行政爭議實質解決案例和行政審判典型案例。
 
 
    白皮書顯示,2020年,上海法院共受理一審行政案件5109件,審結一審行政案件5129件。其中,通過一、二審協調和解解決行政爭議1974件,佔一審結案總數的35.9%,同比上升4.3個百分點。同時,上海法院和政府法制部門聯合推動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機制,共同開展行政案件庭審、旁聽、講評「三合一」工作。2020年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1460件次,同比上升16.7%;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率為47.8%,同比提高7.9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海法院涉民生行政案件的保障力度加大,全年共審理民政、工傷認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環保、徵收等涉民生一審行政案件2745件,佔一審行政案件受案總數的53.7%。其中,上海高院對當事人申請公開政府信息等法律問題提出意見,供全市法院參考;制定審判指導意見,優化徵收補償決定案件立案、審理等訴訟流程,在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同時進一步提高了工作質效。
 
    白皮書就法治政府建設提出,切實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避免執法公示不規範、重大執法決定未進行法制審核等問題;及時將其納入行政執法人員的教育培訓項目,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從源頭降低行政爭議的發生率;應對行政複議體制改革,增強市區兩級政府的行政複議審查力量,穩步推進複議體制改革,確保複議案件審查的規範性;及時關注行政訴訟制度的發展,建立完善與法律和司法解釋相適應的工作機制,推動依法應訴工作更好開展。
 
    發佈會介紹了2020年上海法院行政爭議實質解決案例和行政審判典型案例情況。其中,行政爭議實質解決案例展現出法院化解調處方式方法的特點,不僅有院庭長直接辦案協調、行政負責人出庭配合法院協調、律師參與協調化解、司法行政聯動協調等多種形式,而且將行政爭議解決全流程化,將行政爭議實質解決貫穿於訴前、訴中與訴後,既支持、促進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又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典型案件則涵蓋了安全生產、生態環境保護、市場監管、房屋登記、工傷認定、公安執法、民政管理等多個行政領域,較為全面地反映了本市行政審判概貌,對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起到了積極的引導作用。
 
    記者翻閱案例時發現,在一起行政爭議實質解決案例中,法院受理後,依法向相關部門發出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通知書,收到積極反饋,該部門正職負責人出庭應訴,並對原告提出的異議進行了耐心、細緻的法律釋明和疑問解答,有效緩和了對立氣氛,促進了糾紛的協調化解。
 
    在另一起行政爭議實質解決案例中,法院審理後,不僅促成雙方達成和解,還追根溯源,針對案件中存在的禁令標誌的設置問題,專程走訪相關主管部門通報情況,並會商改進方案,推動了該禁令標誌設置方式和位置的調整,解決了群眾投訴的熱點問題,有效防止了潛在爭議的產生。(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