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兩岸青年交流定向運動賽揮灑青春激情

2021-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6日下午,「夢航花島、『粽』享端午」兩岸青年交流定向運動賽活動在長興鎮潘石公園正式拉開帷幕,來自崇明和台灣兩地32支青年隊伍近180名選手同台競技,共同揮灑青春激情。
 
 
    據悉,本次定向賽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崇明區人民政府指導,崇明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崇明區長興鎮黨委主辦。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立新和中共崇明區委常委、區委統戰部部長薛紅出席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薛紅代表崇明區委、區人民政府致歡迎詞,定向賽裁判員代表和崇明台灣兩地青年參賽隊員代表分別發言,王立新宣佈比賽開幕。市區領導上台為比賽共同鳴笛發令。
 
    2018年以來,崇明區積極挖掘和傳承崇明生態島域歷史文化、綠華鎮馬拉松小鎮、陳家鎮體育小鎮、長興鎮海洋裝備島等特色優勢,連續舉辦了兩屆兩岸青年交流定向運動賽,本次定向賽活動在崇明是第三年舉行,兩岸青年交流定向運動賽是崇明台灣兩島青年、社區、基層民眾之間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已被列為滬台基層交流重點項目。
 
 
    近年來,崇明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加大加深崇台兩島基層交流,目前兩岸共有56家基層單位締結了「合作社團」「友好社區」「姐妹學校」「兄弟醫院」等結對關係,建立了持續交流機制,增進了雙方了解,聯絡了鄉情鄉誼,實現了互學互鑒、共贏發展。
 
    本次定向賽環繞從潘石公園出發,比賽活動線路全程約為7公里,參賽選手途經公園長廊、沈家源民宿、果園、北環河點、三家民宿集合點、昊逸居客棧等定向標點,在每個標點還需完成夢航龍舟、「花」言巧語、中華大團圓、「粽」享端午、夏來疫散、華竿群舞、兩岸一家親等寓教於樂的文體活動,參賽選手們在現代與傳統交相輝映的生態鄉村流連忘返,在潘石村的美麗晚霞里,留下了兩岸青年攜手並肩快步向前的剪影,歡聲笑語迴蕩在風景秀麗的公園上空。
 
 
    多年來,崇台兩島交流蓬勃發展,在生態建設、鄉村旅遊、社區治理、醫養產業、綠色文化、素質教育等多個領域,開展了多層面、多渠道的基層交流活動。崇明台灣兩地定向交流賽的連續成功舉辦,不僅幫助兩岸民眾增進了解,謀求共識,不斷厚植眾志成城振興中華的思想根脈和情感基礎,同時也積極提升了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宜居生活、宜人社群和宜業發展的生動圖景在台灣島內的知曉度和美譽度,很好地拓展了社會影響力。(記者 宋健  攝影 葛鳳章)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