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海上花島」·生態崇明吸引中外賓客游花博

2021-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和崇明區人民政府以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在崇明舉辦為契機,在崇明舉辦「國際化的上海:『海上花島』·生態崇明」推介活動。推介會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張小松、崇明區委書記李政、韓國駐滬總領事金勝鎬分別作了致辭,區長繆京作區情介紹及產業推介相關發言。
 
 
    各國駐滬總領館、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上海市市級友城和中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駐滬機構、駐滬境外媒體以及崇明區代表共約200人參加了活動。
 
 
    此次推介活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主線,以花為媒,通過園區參觀、綜合展示和會議推介相結合的形式,展示崇明獨特生態優勢及新興產業成果、描繪「海上花島」所蘊含的無限潛力和機遇。

    生態本底優良 綠色發展可期
 
    崇明承載了全市約40%的生態資源和50%的生態服務功能,擁有東灘國際重要濕地、國家級鳥類自然保護區和中華鱘保護基地,是上海水體質量最佳、空氣質素最優、林地面積最廣、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區域,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譽為「太平洋難得的淨土」並向全球42個島國推薦。
 
 
    崇明積極倡導簡約舒適、綠色低碳生活,在上海率先實現了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區域內新能源公交車和出租車全覆蓋。同時,作為全國首個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的城市,崇明能源活動碳排放總量和強度持續下降,正瞄準上海「2025年碳排放達峰」目標,在全市率先打造世界級生態島碳中和示範區。

    交通日益便捷  環境美麗宜居
 
    作為上海的「北大門」,上海長江隧橋將崇明、長興兩島與上海陸域聯通,G40高速公路縱貫南北,快速連接了上海浦東和江蘇南通。正在加快建設的軌道交通崇明線和即將開工建設的滬渝蓉高速鐵路,將進一步助力崇明進入上海國際交通樞紐「半小時交通圈」,大大方便與全國重要城市的聯繫;依託良好的生態基底,全域打造了花路花溪、花村花宅、花田花園,塑造了一批高顏值公共空間。大家不僅可以在崇明踏青賞花、體驗農事、觀鳥休閒,還可以享受在森林裏跑步、星空下品紅酒、稻田裏喝咖啡等獨特的體驗。
 
 
    崇明美食取自天然,特別是崇明老白酒、崇明糕、崇明羊肉、崇明清水蟹歷史悠久、風味獨特。作為上海的「米袋子」「菜籃子」,崇明高度重視農產品的質量安全,創新推出了不施化學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的「兩無化」農產品,全區綠色食品認證面積比重達到91.8%,以「崇明大米」為代表的優質農產品獲得越來越多的信任和青睞。

    產業潛力巨大  營商環境一流
 
    都市現代綠色農業是崇明的核心基礎產業。近年來,通過全球精準招商,來自荷蘭、泰國等國家的知名企業,恆大、由由等國內優質企業紛紛來崇開展合作,一大批現代農業項目相繼建成投產。崇明2019年農業綠色發展指數位列全國第一,併入選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未來,我們將以「高科技、高品質、高附加值」為引領,大力引進富有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的重大項目,着力推動農業品牌化、集群化、科技化、融合化發展,努力把崇明建設成為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上海綠色生態農業發展引領者。
 
 
    以海洋裝備為主導的先進制造業是崇明的戰略性支柱產業。明三島之一的長興島是國家級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集聚了振華重工、江南造船、滬東中華、中遠海運等龍頭企業,配套建立了海洋裝備產業園區,海洋裝備產業整體規模達到全球之最。下一步,我們將瞄準千億級產業目標,積極構築海洋裝備為主導,科技創新為支撐,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新興產業融合互進的現代產業體系,全力把長興打造成為上海製造業品牌的重要承載地、海洋科技創新的重要引領地、產城融合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成為上海更具國際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的特色功能區。還有位於崇明島東部的智慧島數據產業園、中部的富盛經濟開發區、中西部的崇明工業園區正在提高園區承載能力,推動主導產業集聚,不斷形成新的產業高地、資源高地、技術高地、人才高地。
 
    旅遊業是崇明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綜合性產業。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崇明擁有東平國家森林公園、西沙明珠湖、長興島郊野公園等21家國家A級景區,集聚了一大批獨具特色的精品民宿、開心農場、房車營地,生態旅遊、鄉村旅遊、文化旅遊欣欣向榮。在此基礎上,我們將精心佈局「一環二帶五區」全域旅遊空間,精心開發「春季踏青賞花、夏季清涼避暑、秋季森林狂歡、冬季觀鳥養生」系列主題產品,讓遊客在領略崇明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同時,我們還將全力培育新消費趨勢下的特色體育、健康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主動佈局新發展機遇中的數字經濟、現代花卉、中醫藥等新興經濟,全面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努力走出一條好風景引來新經濟的創新路。(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