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市檢察院和同濟大學聯合舉辦知識產權發展論壇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1日,由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和同濟大學聯合舉辦的2021年知識產權發展論壇在同濟大學召開,雙方簽署《關於加強知識產權法學教育和司法實踐的合作協議》。
 
    近年來,知識產權日益成為國家創新發展的戰略資源和核心競爭力。上海檢察機關先後出台一系列工作意見,連續六年發佈年度知識產權檢察白皮書,組織編寫《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指南》,設立全國首個綜合性檢察機關知識產權保護研究中心,全面落實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要求。
 
    今年1月,根據最高檢部署,市檢察院、三分院以及浦東、徐匯、楊浦、普陀、靜安、閔行共8家檢察院試點組建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檢察職能,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全方位綜合性司法保護能級。
 
    據悉,同濟大學上海國際知識產權學院是我國唯一與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聯合培養知識產權法碩士項目,擁有教育部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委託的「中國政府知識產權碩士」獎學金項目(一帶一路項目)和知識產權交叉學科博士項目。積極借鑑域外知識產權制度建設的有益經驗,在致力於知識產權高端人才培養的同時,還依託自身優勢為國家與上海市知識產權建設積極建言獻策,並同相關部門、兄弟院校在知識產權法律、管理等多領域深入合作交流。經過多年建設,將上海國際知識產權學院建設成為知識產權人才培養重要基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一流知識產權智庫的目標正逐步實現。
 
    此前,上海檢察機關與同濟大學曾聯合舉辦知識產權專題研討會,在基地共建、科研攻關、實踐教研、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了多項深度合作,並互派檢察官、專家進行專題授課。先前的探索顯示,這種檢校合作機製成效顯著。
 
    根據本次簽署的《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鞏固、推進和深化檢校合作機制,通過組織院校聯合學習活動、有計劃選派優秀人員相互掛職交流、聯合開展課程開發、每年合作舉辦一屆知識產權檢察國際論壇等方式,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相互促進、教學相長,在培養更多素質高、業務精的應用型、複合型知識產權檢察人才的同時,為同濟大學知識產權學科建設提供實踐素材。雙方將以《合作協議》簽署為契機,拓展國際交流合作空間,推進深度參與知識產權全球化治理體系建設,提升我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今次論壇以「高質量發展下的知識產權司法實踐與應對」為主題,與會專家圍繞「國際新格局下的知識產權發展與應對」「高質量發展下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等重要議題進行交流,並舉行了以「知識產權保護機制的『綜合化』」為主題的圓桌會。(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