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勵志講堂巡講走進長寧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下午,「百年新起點 時代好少年」2021年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勵志講堂巡講·長寧專場活動在上海市延安中學舉行。上海市文明委委員,中共長寧區委書記、區文明委主任王嵐為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勵志講堂特聘教授頒發聘書。
 
 
    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漁陽里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李瑊以「上海漁陽里與建黨偉業」為題開講。李瑊認為,歷史不能直接創造查財富,但看似「無用」的歷史學卻有「大用」,其生命力就蘊含在這「大用」之中。
 
    李瑊通過一個又一個中國共產黨初創時期的故事,不僅讓陳獨秀、李達、陳望道等人為代表的第一代新型知識分子的形象鮮活了起來,更激勵廣大青少年要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鑑歷史,要奮發有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浙江大學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浙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長吳飛以「人工智能歷史發展與未來挑戰」為題,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人工智能是如何誕生的,展現了多個人工場景的應用場景。
 
    吳飛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崛起,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網等支撐下所形成的計算思維與實驗思維和理論思維同等重要,人工智能正成為一種通識教育,滲透進入其他知識技術教育之中,鼓勵同學們要始終保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求學鑽研意識。
 
 
    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查學雷以「對接未來 築夢空間——探月工程與嫦娥五號探測任務」為題,揭開了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策略的神秘面紗。如何降落、如何取樣、如何返回等縈繞在學生們心頭的問題,在查學雷的講述中有了鮮活的形象。嫦娥五號的成功將意味着中國掌握了無人月球探測的最主要基本技術,為後續無人月球科研站建設乃至載人登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激勵着廣大青少年科技報國和創新強國的決心和信念。
 
 
    活動最後,上海市延安中學的學生們結合自己的聽課感悟,與三位主講專家積極互動,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據悉,上海市未成年人修身勵志講堂於2015年面向全市未成年人推出,每年都以不同主題舉辦各類活動,採用豐富多彩的形式,積極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新途徑。(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