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2021中國(瀋陽)智能網聯汽車國際大會9月9日舉行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1日,瀋陽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佳標在「2021中國(瀋陽)智能網聯汽車國際大會新聞發佈會」上對外發佈,為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搶抓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戰略機遇,打造智能網聯汽車人才高地及產業聚集區,推動汽車強國建設。由瀋陽市人民政府和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共同主辦,大東區人民政府和瀋陽市工信局等承辦的2021中國(瀋陽)智能網聯汽車國際大會(以下簡稱「CIVC大會」)將於2021年9月9日至12日在瀋陽市大東區舉辦。
 
 
    本屆大會作為智能科技領域學術交流、展覽展示、開放創新、深化合作的國際盛會,旨在搭建智能網聯汽車領域內最具權威、最具品質、最具規格的集研判發展態勢、支撐融通創新、展現前沿成果、交流先進經驗於一體的開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持續引領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全面開啟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新征程。
 
    本屆大會以「科技引領·智享未來」為主題,主要包含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大賽、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高峰論壇、智能科技展、智能示範體驗活動在內的「賽、會、展、體驗」四大板塊,重點圍繞智能網聯汽車、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安全技術等生態鏈展開探討。屆時將邀請全球智能科技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學術權威、行業精英、國際機構、專業媒體參會,通過前沿的觀點碰撞、全新的展品展示、多維度的賽事選拔,突出集聚產業鏈條、構建產業生態圈的願景。
 
    大會將主要呈現權威高端,開放合作交流;跨界融合,拓展協同發展生態圈;創新引領,是形成發展新動能等多個亮點。
 
    瀋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本次大會的籌備工作,目前已有一汽、長城、長安、上汽等整車及零部件企業,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長安大學、吉林大學等科研院所、高校、高新科創企業的40餘支賽隊報名參與;已有華晨寶馬、上汽通用、華為、中汽中心等近20家龍頭企業報名參展;在安全保障方面,綜合考慮大會特點、現場佈局、疫情態勢等情況,大會組委會制定了大會疫情防控、應急保障、安全保障等14個工作方案,全力保障大會順利召開。
 
    汽車產業是瀋陽工業的支柱產業,此次舉辦2021中國(瀋陽)智能網聯汽車國際大會,體現了瀋陽市對汽車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據瀋陽市工信局局長韓博介紹,目前,汽車產業占瀋陽工業比重已接近50%,在華晨寶馬等龍頭企業帶動下,形成了乘用車和汽車發動機為重點,商用車、專用車、輕卡及汽車零部件製造為補充的,較為完備的產業鏈體系。過去5年,全市汽車產業年均增長6.8%。今年上半年,汽車產業產值增長36%,其中新能源汽車產值增長113.5%。
 
    近年來,瀋陽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推動汽車產業向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轉型。加快建設以整車為龍頭,帶動動力電池、驅動電機、汽車電子等關鍵零部件快速發展的產業體系,構建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能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未來3年,瀋陽將積極協調華晨寶馬擴大X3和新3系等純電車型、5系插電混動車型生產規模,引導本地企業研發生產更多新能源車型。積極引進一批新能源貨車、環衛車、客車等整車生產企業,完善新能源汽車品類。培育引進一批電子控制、「小三電」系統、燃料電池等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企業,加快融入整車配套全球採購體系,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整車和零部件配套基地。力爭到2023年,全市新能源汽車產量達11萬輛,形成10GWh/年電池、20萬套/年電機生產能力,推廣應用總量達4萬輛,建成公共充電終端7000個。
 
    韓博表示,瀋陽將把「車聯網」作為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重要領域,在華晨寶馬佈局「5G+工業互聯網」示範應用,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車及智能網聯領域的創新主體,支持互聯網、電子信息等領域企業發展自動駕駛系統、智能座艙、高精地圖等智能網聯汽車配套業務。在大東、鐵西兩個汽車產業聚集區間佈局建設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區,加快構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支撐體系。(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