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東北碳中和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落戶瀋陽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5日,中國科學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與瀋陽市和平區人民政府就合作共建「東北碳中和產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簽訂了框架協議。這標誌中國科學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與和平區人民政府進一步落實《瀋陽市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全面合作框架協議》內容,與瀋陽市在碳中和產業技術領域啟動全面合作。
 
 
    瀋陽和平區高度重視低碳產業發展工作,大力引進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及上下游產業。圍繞碳市場產業,和平區借鑑國家碳市場試點省市的先進經驗,提出了構建交易機構、創新基地、產業基金、發展聯盟、研發中心五位一體的產業生態。和平區政府計劃出資5000萬元支持「東北碳中和產業技術研究院」,通過「東北碳中和產業技術研究院」建設打造碳金融產業集群。目前包含「東北碳中和產業技術研究院」、瀋陽碳排放權交易市場、19家碳資產管理公司的碳金融產業集群已經初步建立。
 
    中國制定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是對參與全球氣候治理,保護地球家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需求的政治承諾;也是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美麗中國目標的內在需求。其中,「碳中和」是指通過減排(減少排放到大氣中的CO2)和增匯(增加對大氣CO2的吸收)兩個路徑,將化石燃料、工業生產和土地利用變化等人為排放到大氣中的CO2降到最低並中和。而陸地生態系統碳匯功能(特別是森林,占陸地生態系統碳匯能力的80%以上)的維持、保護和提升,對我國碳中和目標實現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是開展應用生態學研究的國立科研機構,針對森林、草地、農田、濕地等陸地生態系統類型擁有多年的研究積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因此,在陸地生態系統碳匯功能現狀評價和潛力提升等方面的技術和模式創新具有顯著優勢。此外,近年來,瀋陽生態所一直通過科技支撐省市相關產業結構調整規劃、能源結構調整規劃、碳交易市場建設等,在碳收支核算與管理方面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據悉,中國科學院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將牽頭聯合多家科研院校,以及科技企業等開展碳中和產業技術協同創新,重點探索東北森林等生態系統對區域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支撐路徑,建立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政、產、學、研、金、創、服」聯動模式,着力打造碳中和示範區、零碳示範產業園區等,科技支撐東北地區碳中和產業發展,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未來,研究院將開展加快碳中和技術研發、建設碳中和產業創新平台、發揮碳中和領域人才優勢、發揮碳中和技術示範效應、提供碳中和技術路徑支撐等五方面工作。(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