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旗袍搖曳 暗香浮動:瀋陽大力打造旗袍文化品牌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動一婀娜,一步一搖曳。從1636年的盛京走出來的旗袍,早已經成為了上個時代的文化符號,是全世界公認的中國麗影。作為旗袍故都,瀋陽連續多年舉辦「旗袍節」,致力於講好旗袍故事,打造盛京旗袍文化品牌。
 
    瀋陽的旗袍文化傳承了幾百年,歷史十分悠久。旗袍的起源是「旗女之袍」,是清代滿族八旗婦女的常服袍,在清代入關以前,瀋陽是滿族人聚居的中心,瀋陽故宮便是清朝初期的皇宮,追根溯源,瀋陽稱得上是旗袍故都。
 
    瀋陽市委、市政府對旗袍文化傳承、推廣、創新、發展高度重視,加緊培育旗袍節等文化節慶活動,連續多年舉辦的旗袍節,在瀋陽故宮內部設立盛京旗袍館,讓瀋陽這座城市的風姿更加綽約,讓旗袍的文化內涵更豐富、底蘊更深厚。盛京旗袍館將旗袍產業與歷史文化相融合,所有展品設計靈感均取自瀋陽故宮,將非遺手工技藝和傳統文化結合起來,深受觀眾喜愛,成為了文創產業的新增長點。如今瀋陽市的旗袍產業「大步快跑」,與前幾年相比,旗袍年訂單翻了幾倍。
 
    下一步,瀋陽旗袍產業將加快創新步伐,通過對旗袍文化的深入挖掘,打造盛京旗袍文化品牌,促進服裝服飾、家具家飾、文化旅遊等產業發展,拓展市場空間,壯大文化產業,助推瀋陽高質量發展。(記者 張鳳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